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恐高”情绪蔓延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5: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资本游戏中最悲催的莫过于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接力者。近日,有基民忧心忡忡:刚脑门一热把货基宝宝里的钱全部转投创业板基金,却遭遇了接连两天的创业板调整。接下来的行情中,创业板会否暴跌?投资者还能否参与?走与留貌似都是问题。

  新手初尝甜头,是走是留颇为纠结

  “一天把两年的收益都挣了,创业板果然牛气冲天!”本周一,基民刘先生买入了创业板ETF,当天收益逾5%,他很有些相见恨晚。此前一直存放闲钱的货基,每天的万份收益率相比这只场内基金颇为逊色。

  然而,好日子没过两天,各种利空接踵而至:市场频传管理层约谈基金三巨头放慢创业板买入节奏,自周三起创业板指结束多日大涨行情,指数收跌1.79%。昨日利空消息持续发酵,创业板指数再度收跌1.58%。刘先生周一刚买的创业板ETF基金(159915)则从周二的3.147跌至昨日收盘的3.008。

  刘先生当初买入创业板ETF是有自己的分析:2015年1月5日该ETF净值为1.426,而5月11日,该基金净值为2.908,涨幅为103.93%。在当前市场的百余只ETF基金中,2015年首个交易日以来,涨幅最大的就是这只创业板ETF。但他没想到,领先的尖子生也可能出现状况,周三基金公告称将暂停一级市场赎回,各种帖子里唱空声音不绝于耳。如今,刘先生持有这只前期涨幅过大的ETF,是走是留又成了问题。

  恐高情绪蔓延,

  ETF基金风险相对较小

  实际上,市场对于今年以来创业板的暴涨一直存在争议和分歧。

  昨日早上开始,证券时报发社论称,“有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过度追逐创业板股票,扎堆持股、集中持股明显,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隐患。还有一些公司不务主业,痴迷于跨界并购和资本运作,有的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潜在的风险需引起市场各方高度警觉,避免风险不断累积,最终危及整个市场。”此举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创业板将跌下神坛”的信号。受此影响,此前备受争议的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从474元/股高位跌下神坛,尽管仍位居股价第一宝座,但股价昨日跌停至389.79元/股。

  显然,市场对创业板的恐高情绪一直在发酵,引发了刘先生等投资者的恐慌。实际上,ETF基金公告暂停赎回并不鲜见。由于其可场内交易,套利空间的存在常引发套利资金大规模进入。如刘先生持有的创业板ETF在周三发布公告称,当日11时至15时暂停一级市场赎回业务,引发大量投资人的恐慌。不过,昨日该基金公告称,暂停赎回是防止大规模的赎回套利,昨日起又恢复一级市场赎回业务了。

  记者咨询的多位理财师表示,相比选股,参与ETF交易,风险相对可控。这种场内交易型基金不需交印花税,持有相应板块的ETF,由于其纳入指数的样本股多为业绩较好的股票,且指数公司会定期提出其中的垃圾股,其实比自己选股收益概率更大。并且,由于其几乎不可能涨停,类似重庆啤酒连续多个跌停的现象很难在ETF基金上重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