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万”联手的爱与愁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4: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科与万达牵手了。万科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企业,2014年住宅销售规模21万套以上;万达是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2014年持有物业面积(含在建)3904万平方米。两巨头突然牵手,自然有震撼效果。

  “万万”联手有利有弊。从企业角度而言,有利的地方是能实现优势互补,二者联手将在国内外房地产市场上难觅对手,其合作开发的项目将更专业、更优秀,从而提升各自的市场占有率和业绩。

  尤其是,此次联手有利于突破“万万”各自的发展瓶颈。比如,万科在住宅开发方面基本上已经到了极限,很难再有大的突破;而万达广场的复制与扩张同样面临一些瓶颈。通过这次合作能让万达走出城市中心进入住宅周边,而万科则能借机向商业地产拓展。

  但同时,两者合作也存在弊端。过去多年,由于各自定位不同,“万万”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不过,随着万科介入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领域,万达把文化旅游作为其支柱产业之一,两者的业务就有了部分重叠和竞争。所以,不排除“万万”今后会在某些领域存在利益冲突。此外,联手还有可能影响到各自的转型和创新。

  对中国楼市而言,“万万”合作同样有利有弊。好处是有利于促进中国楼市开发水平升级,同时,还能倒逼其他开发商强强联合,从而促进中国楼市提高整体竞争水平。当然,坏处也很明显,“万万”联手以及其他房企之间强强联合之后,必然加快中小开发商淘汰的速度,容易形成寡头垄断、联合垄断等,不利于市场充分竞争;而且,强强联合现象增多后,不利于地价和房价稳定。

  “万万”联姻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这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透露双方还在探讨更大规模“新的战略合作”,但他之前也曾多次表示,必须在三年或五年内“去房地产化”。

  如果万达的目标真的是“去房地产化”,注定这次“联姻”长久不了。即使在“联姻”状态,能一起赚多少钱也是未知数,因为中国楼市似乎已开始从“黄金时代”滑入“白银时代”。

  □冯海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