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指“三兄弟”分化 中证500强者恒强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市场在经历月初的下跌后出现企稳,但整体看反弹力度仍显羸弱,日内走势波动较大。相比较而言,中证500股指期货在期指三品种中走势更显强劲,已接连创出历史新高。

  周三,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发布4月宏观经济及货币信贷数据,整体看数据仍显低迷,诸如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M2增速等重要数据均创下多年来新低。不过也应该看到,其中也不乏一些亮点。如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来源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改善迹象,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跌4.8%,较1-2月下跌16.3%出现大幅收窄。自去年9月以来,在地产“930”,“330”新政以及降息降准政策累加之后,预计后期房地产市场将出现短周期企稳回升。进而进一步传导到新屋开工、土地购置以及房地产投资端,为经济企稳带来一定积极影响。

  此外,1-4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0.4%,增速高出全部投资增速达8.4个百分点。表明政府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正有序落实,对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市场信心带来较大作用。后期,在经济企稳动力仍不稳固的环境下,预计高层将继续在货币及财政端出台一系列友好政策,托底经济。

  本周,伴随期指的企稳反弹,期指的总成交量和持仓量却在同步减少。从理论上来说,量仓同减可视为当前趋势正在接近尾声的警告。自上周一开始期指高位回落以来,出现连续的价跌而量、仓双增格局,市场分歧加大,空头大举进攻。本周市场回升而持仓量下降,结合前期的这种增仓情况,可视为上升行情部分由于空头回补造成的。此时,资金正在离开而不是进入市场。后市若这种空头回补结束,上升势头可能会失去动力。不过,从价量的和谐角度来看,放量上涨或放量下跌更有助于对后市的判断,而缩量上涨或下跌的预测性相对较弱。不过整体来看,从量仓角度而言,期指后期走势仍将有所震荡。

  近日,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已联合发文,将允许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并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央行SLF,MLF和PSL的抵押品范围。我们认为,此举将进一步降低地方债的违约风险,为政府后期稳增长提供资金支持。但对市场影响而言,由于央行的介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方债的隐性担保预期,将引导部分资金流向地方债相关产品,从而形成对股市流动性的实质性挤压。

  综合来看,在地方债置换进一步化解系统性风险,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的情况下;流动性潜在受限后将继续促使资金流入中小盘,形成其强者恒强格局。对应到期指上来看,对中证500指数继续形成利好,对于上证50指数影响相对负面。从操作上看,在基本面利多格局影响下,预计期指将走出震荡中底部逐步抬高的过程,建议近期采取逢回调后逢低做多操作,做多优先考虑中证500期指,适当考虑沪深300期指,谨慎考虑上证50期指日内短线做多机会。中证500IC加权指数短线支撑位在8380点,阻力位在8880点附近;沪深300IF加权指数短线支撑位在4590点,阻力位在4750点附近;上证50IH加权指数短线支撑位在3060点,阻力位在3195点附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