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成都新机场有望年底开工

  • 发布时间:2015-05-14 22:1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成都5月14日电(记者江毅、钱春弦)目前成都第二机场项目立项已经正式获批,如果推进顺利,今年底有望开工。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北京、上海之后,我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14日在此间举办的2015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上表示,成都正在迈向我国航空城市第一方阵,成为我国西部连通世界的重要门户。

  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介绍,据预测,2020年成都地区旅客吞吐量将达6200万人次,远期将达1.2亿人次左右,双流机场5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不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建设成都新机场势在必行。

  成都新机场项目总投资692亿元,位于成都市东南方向的简阳市,离成都市中心直线距离为51.5公里,与双流机场相距50公里。新机场总体规划建设“四纵两横”共6条跑道,航站楼总面积约为126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远期将满足9000万人次/年的旅客吞吐量。一期工程将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6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57个停机位的站坪,6万平方米的货站以及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公司等基地工程和空管工程,以满足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需求。

  此外,为将成都新机场建成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还将规划建设“一高、两快、两铁”集散系统。成都新机场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第四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为我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成为国际客货西进东出、东进西出、西进西出我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成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四川地处内陆,航空通道是最好的对外开放渠道。”潘刚军说,“5月初,成都开通7个半小时直飞莫斯科航线,两地实现朝发夕至。这是继阿姆斯特丹、伦敦、法兰克福之后,成都开通的第四条直飞欧洲的客运航线,今年还将争取开通直飞巴黎的航线,成都向西大门进一步打开。”

  作为1987年我国民航体制改革后第一家按照企业机制运行的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内陆四川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潘刚军表示,目前双流机场拥有两条跑道、两座航站楼、三个航空货站,可起降世界最大民航飞机A380,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需求。

  截至目前,成都的通航城市达到189个,其中国内城市119个,国际地区城市70个;开通航线245条,其中国内航线163条,国际地区航线82条,初步形成了覆盖亚洲,直达北美、欧洲、澳洲和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