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幅由负转正

  • 发布时间:2015-05-14 20:08: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安蓓、陈炜伟)中国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这是继2月份和3月份相继出现负增长后,单月用电量增幅首次由负转正。

  “这说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逐渐产生效果,工业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经济结构调整向深入推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

  4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大幅增长11.2%,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幅均明显高于2月和3月。工业用电量虽同比下降1.1%,但降幅比前两个月大幅收窄。

  牛犁说,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较快,是拉动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由负转正的主要因素,天气转暖也带来城乡居民用电量较大幅度增长,但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回升幅度有限。

  数据显示,1至4月,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7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6%,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0.8%,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4.0%。

  1至4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277小时,同比减少111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866小时,增长57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462小时,减少158小时。

  前4个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2428万千瓦,其中,水电300万千瓦,火电1399万千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