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当家电“装卸工”

  • 发布时间:2015-05-14 1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工商时报:经营家电业20多年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蒋文标:专注和坚持,什么时候也不动摇。有人看到股市涨了,就一头扎进股票市场;房地产热了,又转战去炒房。这么多年,我从不羡慕人家,也从来没有分心过,就是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家电,甘当高级“装卸工”。

  中华工商时报:在家电业的微利时代,如何获利?

  蒋文标:家电经营的毛利确实很低,行业平均毛利15%,“普农”是12%不到。我们有成本优势和价格优势。我们走区域连锁比较早,低成本扩张,6个门店中有4个的房产都是自有的,不用房租,人家经营成本13%、14%是底线,“普农”在7.5%时还能良性运行。

  中华工商时报:会不会担心全国连锁家电企业“卷土重来”?

  蒋文标:“国美”“苏宁”到衢州的几年,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几年,市场份额不降反升。相比之下,我们更接地气,实行了“家电同质化,服务差异化”战略,针对家电行业“只管卖,不管售后”的现象,我们加大了维修售后人员的培养,产品销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每个县都有维修中心。接下来,我们的家电连锁还会向乡镇渗透。

  中华工商时报:在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如何解读“诚信”?

  蒋文标:成事始于做人,做人为了成事。早在2001年,我就提出“打造信用衢州,从我‘普农’做起”。20多年来,“普农”从未发生过一起因合同履行、货款兑付等问题产生的纠纷。投桃报李,“普农”也拿到了十大名牌空调在衢州的总经销和特约经销权,而且也获取了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是“诚信经营”的最好写照。

  中华工商时报:怎样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蒋文标: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源泉。企业在享受社会赋予的条件和机遇时,也应该按照“社会所期望的目标和价值”来回报社会;第一,我们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第二,通过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三,要为政府分忧,积极投身扶危济贫、扶贫助残等公益方面的活动。

  中华工商时报:做企业很辛苦,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蒋文标:我的生活很有规律,和员工一起上下班,从不迟到,很少应酬。手机一般到晚上八点半就关机。有一次出国14天,单位一个电话也没有。

  中华工商时报:怎么办到的?

  蒋文标:依靠一支良好的管理团队,然后充分授权到位。我每天的办公室是敞开的,厂家不用找我,找的只有顾客和熟人。因为顾客是“上帝”啊,对“上帝”不能拒之门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