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创4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5-14 18:35:3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统计局:投资结构在调整中改善

  昨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国内实体持续疲弱。不过,在为4月经济定调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且“经济活力趋于增强”。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也表示,投资结构正在调整中改善。

  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额转负为正

  以商品房销售数据为例,1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0%,比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但随着多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

  1至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收窄。

  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均有所收窄,一线城市收窄幅度最大。1至4月份,4个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销售额由一季度下降10.1%转为增长5.3%。

  新政拉动改善性需求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商品房销售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二是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三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促销力度。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地产政策频出,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迹象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高企的待售和在建面积意味着房企短期内还将继续去库存。

  前4月固定资产投资

  创4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79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创四年新低。

  但是统计局也强调,尽管增速放缓,其中却不乏“亮点”。比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民间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全部投资。1至4月份,全国民间投资7835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