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神创板”到底还能神多久?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为自己挣得“神创板”的美誉,但市场质疑声也不断涌现。不到一周时间,市场中两度传出监管部门紧急约谈基金,要求控制在创业板的投资节奏。记者在昨日采访中了解到,昨日传闻中的主角——位于广州、上海、北京的三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均对上述消息予以否认。同时,多数重仓创业板基金近期持仓变化也不大,仅进行了微调。昨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新高后回落,收于3192.15点,下跌1.79%。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退烧”后休整时间可能会较长,但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三基金向记者否认被约谈

  上周末,市场传闻,证监会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削减创业板的持仓。这一消息迅速通过朋友圈、微博、微信号等方式传播。但随后,多家基金公司高层明确表示,并未接到监管部门交易指令。12日晚,类似消息再度在坊间传播。

  消息称,监管部门约谈了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的三家大型基金公司。监管层认为,基金应该平稳建仓,特别是新成立基金不宜建仓过快,避免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三家公司为嘉实、汇添富以及易方达基金

  记者昨日采访了上述公司相关人士,但均对该消息予以否认。其中一位人士称,该公司并未被约谈,至于是否有其他公司被约谈并不清楚。另一位业内人士则称,所谓约谈只是监管层对合规进行检查,并未发现相关问题。第三家公司也明确否认了被约谈的传闻,并称公司并没有风控总监这一职位。

  仅仅数日,类似消息两度传播,频率之高令人生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一直存在,但不会对操作进行硬性规定。在创业板连创新高的节点出现此类传言,目的耐人寻味。

  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4月创业板也出现连续上涨,当时曾传闻,监管部门对部分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部分公司甚至内部下发文件要求基金经理不得买入创业板个股。但从创业板后续发展来看,当时传言可信度极低。他告诉记者,监管层确实会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但多数是要求防范风险,并不会对具体投资进行干预,具体到下指令给基金经理减仓或调仓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心态越恐慌,也是市场中最容易出现各种传言的时点。到底是监管层想为市场降温还是打击投资者信心,仍有待观察。

  创业板现诱多走势?

  昨日开盘后,受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消息影响,创业板出现回调,盘中最大跌幅达4%。随后逐渐企稳,盘中再度创下3271.18点的历史新高,但尾盘时再度跳水。虽然指数出现调整,但仍有41只个股涨停。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创业板出现明显诱多走势,随后将进行长时间调整。但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上涨逻辑并未改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子涵认为,本次约谈对创业板并不是利空消息,创业板上涨逻辑仍然不变。他认为,目前我国GDP增速仍处于低水平,国家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创新企业来推动经济发展。在此之前,从政府的各项活动以及各类发言中不难发现,以“互联网+”为首的创业板在我国经济转型以及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仍然继续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同时,传统估值模式并不适用于目前的企业价值判断。从实际来看,虽然由于投资成本、创新创业成本等,不少公司的净利润为负,但其营业收入却在不断上升,受众人群也成倍增加。因此,长远来看,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度量。尽管昨日创业板收跌,但是他认为短暂的回调并不否认长期上涨的逻辑。

  深圳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公司旗下产品因重仓创业板个股,一周时间净值上涨超过10%。虽然业内对于创业板的分歧很大,但并未对持仓做过多调整,仅仅进行了微调。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如果创业板出现大幅调整,可能会根据目前持仓寻找新的对标公司。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时间内对持仓进行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