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疗云来了,看病不用再往大医院跑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40:3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 重庆制造

  系列报道

  重庆晨报记者 曹嘉智 报道

  在前不久的云博会巴南展区,中迪医疗展示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和医疗胶片打印终端。 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通讯员 张应友 摄

  健康很重要,因为生病上医院很麻烦,小小的感冒就可能等上一整天时间;但如果你现在在重庆巫山、梁平等医疗机构就诊,你会发现:“医疗影像云”能帮你省掉大量的时间。

  影像云科技节约看病时间

  对于巫山县高唐街道、龙门街道等部分社区的居民来说,想到市内的三甲大医院看病,仅路上就要花费六七个小时。这种情况伴随着巫山区域医学影像数据中心的建成而逐渐改善。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远程影像会诊系统的电脑系统里,跳出一条信息。点开一看,是巫山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传来的一张X光片,58岁的钱女士的右肩关节正位片,该医院初步诊断是肌腱钙化,但不是很确定,于是上传到远程影像会诊系统。重医附一院放射科的医生看过片子,认为有可能是外生性骨疣,建议做个CT进一步确诊。

  远程影像会诊系统,是我市正在打造的“医疗影像云”,通过这些系统和平台,“足不出户”在乡村、社区医院拍片、做检查,也可以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效果。目前,我市的远程影像会诊平台已经接入4家三甲医院、13家区(县)级医院及5家乡镇卫生院。

  “每年很多人到社区看病,像拍片、做心电图都是常有的项目。重庆正在打造的‘医疗影像云’,大大方便了病人。”重庆市卫生信息首席专家温海燕表示。

  据巫山县卫生局负责人透露,目前,巫山已经建成区域医学影像数据中心,实现了医学影像与患者病历的自动关联,可以直接享受大医院提供的优质诊断服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医疗机构节省960万元,为病人节支700万元,而居民也不再需要从远地方跑到主城大医院来看病了。

  3秒钟可传回一张X光片

  支撑重庆这个“医疗影像云”大数据传输、储存、解析、加密、处理、分诊的,是一家名叫重庆中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迪医疗)自主研发的获得国家版权局登记的软件新技术。

  “我们生产的医用胶片属于公司产品系列中的耗材部分,去年一年的胶片产量已达5000余万元,供应全国1000多家医院,但要发展壮大,一直卖胶片可不行。”近日,中迪医疗技术总监陈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传统医疗器械企业都在拥抱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已运用在了他们的现有产品上。我们也不例外。”

  “一张X光片的大小约8兆,一般网络带宽只有2~4兆,而我们研发的压缩软件能将一张X光片压缩到2兆大小,再通过互联网实现安全的点对点传输。”陈平说,他们还做过一个实验,通过自主研发的软件,用一张3G网卡,在3秒的时间里就能将一张X光片从上海传回重庆,这也意味着,患者在基层医院看病,远距离诊疗不再是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