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堂南充两大火电项目为何被叫停 =一场评审会看出哪些创业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5-14 06:29:3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岚

  5月13日,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创业场“2015年第二期项目评审会”产生了一项新纪录——报名创业者数量超过100家,有105家,较今年3月的第一期评审会增长28%。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创业场单期参评项目首次突破100大关。为了让每个创业项目都能得到充分展示,创业场首次将评审会的时间从原来的1天延长至2天。

  电商类项目成为新亮点

  据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负责人王广涛透露,今年以来,参加评审会的项目类别较去年更加多样化,行业分布方面也有了新的特点。目前,申报项目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类别为移动应用、生活服务平台和手游,分别占项目总量的27%、17%和15%。在移动应用继续担纲项目主力之外,电商类创业项目是今年的新亮点,评审会中不仅有13%的O2O企业,还有4%从事B2C、B2B、C2C电商行业。

  本次评审会中的项目更为多元化,一方面作为创业新秀的“互联网医疗”项目集体爆发,去年还只有个别企业申报,本期评审会中,这一类别项目的占比却达到了5%。另一方面,涌现出了诸如“招聘”“故障检测”“餐饮采供下单”“家居”等“其它”类项目,占比从去年的3%猛升至12%。

  据王广涛分析,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非技术人员参与到互联网创业浪潮中来。这些人摆脱了程序员专攻手游、移动应用、云端等类别的固有思维,凭借其掌握的渠道优势,致力于为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发出各式各样的创新型创业项目。

  据了解,通过项目评审的项目团队和创业者,能进入创业场孵化器。后者将为创业者免费提供30-70平方米,为期12个月的孵化场地和全方位创业支持。截至目前,创业场已经累计评审项目3600余个,累计入驻项目640余个,在孵项目160余个。

  智能硬件类创业趋于理性

  在创业场今年以来的申报项目中,之前一直呼声较高的智能硬件类项目却并没有预期中的火爆,整体趋于稳定,但其中也同样体现出明显的互联网思维。

  极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钟波认为,无论产业层面还是资本层面,智能硬件都无疑是吸引眼球的“风口”。但是,智能硬件创业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还必须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核心技术,相对于别的创业项目有更高的门槛,创业风险较大。时下,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智能硬件设备,已经逐渐渗透至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对互联网与生活需求的模式再造,对企业产品的市场拓展将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咕咚运动创始人申波眼中,成都有自己的优势。“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公司离代工厂有多近,而是想法、研发和销售。”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线上销售早已突破地域限制,所以关键是创业初期能否挖掘到能打动客户的“点”。而在理解市场和打动客户方面,成都的创业者并非“新人”。

  据了解,本次评审会大部分创业团队的主创人员年龄在30至40岁,且有供职于BAT的经验。王广涛认为,作为成都创业市场的新生力量,这群创业者具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对行业发展的掌握比较全面,在创业过程中更为“踏实”和“理性”,而不是怀揣“一夜暴富”的冲动和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