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天鹅”涨停也需回避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35:0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金刚玻璃大智慧等公司重组终止股价蹊跷涨停但市场人士认为

  近日A股市场上连续诞生重组失败股价却任性涨停的故事。近日宣布重组终止的金刚玻璃本周复牌后股价放量涨停,昨天依然上涨0.83 %。在此之前还有大智慧、国发股份石中装备等都不约而同讲述了同样的涨停故事。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有多家公司重组失败之后蹊跷现涨停,由于这类重组不确定性较大,建议股民观望为主。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由于恢复审核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关于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存在分歧,金刚玻璃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但本周二复牌后,该公司股票却依然获得投资者追捧,在成交额大幅放量的同时,股价也封上涨停,至收盘时,每股报21.78元。昨天该股走势仍然强于大盘,最终上涨0.83 %。

  据金刚玻璃2014年7月发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作价5.06亿元收购汉恩互联100%股权,并配套募资不超过1.69亿元,拓展“智慧城市”发展战略版图。

  对于此次重组终止,金刚玻璃表示,这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及生产经营等方面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战略规划。

  价值洼地才能被认可

  除了金刚玻璃之外,近日大智慧骑着“黑天鹅”拉涨停的故事也让投资者汗颜。5月12日公司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现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如此一重大利空,却没能阻挡这一大牛股的上涨步伐,股价在公告后连续拉涨停。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上市公司重组告吹复牌后不跌反涨,而且出现涨停,一方面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在帮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抬升股价;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牛市中股市大涨,之前处于停牌状态的这些股票已成为“价值洼地”,复盘之后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补涨。

  一位市场人士直言,有些个股虽然重组失败,但如果重组意图相对明确,且重组标的类型确定性较高,这类个股后市重组预期反而被加强,短期内往往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不过本报记者也发现,牛市中也并非重组失败个股都能拉涨停。江泉实业2015年3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3月9日复牌当天,江泉实业开盘即直奔跌停板价位。

  捕捉重组成功率高公司

  随着江泉实业、威华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重组失败的公告,新年以来A股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的案例数猛增,仅一季度就有17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着力打击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行为,目前看来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重组公司选择将停牌时间节点前移,以图堵上内幕交易的漏洞。不过,提前停牌也为重组带来了不确定性,使得许多投资者蒙受损失。因此如此挖掘重组成功率高的上市公司,避开重组流产的“地雷”公司成为一门学问。

  业内人士分析称,炒作重组股在于对重组预期的分寸拿捏,有些公司前期股价涨幅过高,一旦重组失败或达不到预期,跌幅会非常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壳”资源还是非常宝贵,借壳上市也成为不少企业曲线上市的捷径。

  操作策略

  重组股风险与机会

  如何判断重组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强;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