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雕收藏投资逐渐走红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9:4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希) 一颗果核上雕满花鸟虫鱼、山水城林……展现出传统工艺的精妙、极致。“盛世堂·周建明”大师核雕艺术展近日在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开幕。核雕属小众收藏品,近几年随着手串佩戴热逐渐走红,价格成倍上涨。

  很多人了解核雕是通过中学语文课本上的古文《核舟记》,古代文人雅士的扇柄上常常悬挂一颗,以示风雅。可供雕刻的果核有橄榄核、桃核、杏核等。昨天,在宁展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福核雕)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的作品,他是中国核雕艺术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创作题材涉及人物、动物、园林风景、核舟等。

  他说,核雕讲究精致,刻画人物时,雕刻眼睛、牙齿……要的工具各不相同,细微到针尖大小。这几年这种艺术品价格涨得厉害。1998年他雕的一条“十八罗汉头”挂饰,当时售价100元一条,但是现在这样的挂饰起步价就在4万多元。

  记者看到,昨天展出的单枚核雕价格已到4000—7000元,而成串的手链、项链要数万元。其中,一款骑兽罗汉(18颗)售价18万元,开展不到20分钟就被买走,还有人一口气买下3串数万元的核雕。由于这个市场也存在假货,机器雕刻冒充手工的产品也多,周建明建议买家多跑、多问、多对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