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活存量资金 服务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5-14 05:58: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是一句来自华尔街的名言。

  作为成熟市场最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资产证券化能起到盘活存量资产、增强经营性资产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作用。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连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间的桥梁,不仅能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有助于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通过一个成熟、健全的资产证券化市场盘活存量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显得尤为重要。进一步盘活信贷资产,能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充足的金融“活水”。在此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证券化规模,简化流程、完善信息披露等制度,能够调动发起机构及投资者的积极性,更加有效地撬动我国银行体系的信贷资产,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贷资金。这无疑是以改革创新盘活存量的一步好棋。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需求迫切的当下,盘活的存量资金必须要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建设领域。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投资者结构单一、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配套制度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尚需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提高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在盘活存量中的关键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更要以史为鉴,充分认识资产证券化的两面性,资产证券化产品应严格对接实体经济需要,防止因过度资产证券化而引发金融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