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要在躬身实践中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政治工作是强军兴军的生命线,关系到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必须作为生命力、战斗力工程来对待、来落实。然而,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政治工作的威信有不断被弱化的趋势。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需要多处用力,但最为紧要的,就是要求政治工作者本身要示范引领,做出样子,带头把政治工作做扎实。

  在政治教育中要躬身务实功。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要靠坚强有力的政治教育来保证。反观当前的政治教育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理论灌输多、启发自觉少,集中突击多、常态落实少,走马观花多、入脑入心少,学过且过多、转化运用少。强基铸魂、固本补“钙”的工作流于形式,成了群众不愿参与的苦差事。“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行。”政治工作者要坚持躬身示范,说服众人前先要说服自己,要求大家前先要做出表率;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摸准官兵需求,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突出考核验收,让活动每开展一步都走稳踩实落到底;坚持把教育融入中心工作、融入急难任务、融入日常生活,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熔铸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信仰根基。

  在服务群众中要躬身为人桥。政治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工作,也是服务人保障人的工作。军队政治部门被官兵称为“干部之家”。因此,政治工作生命线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政治干部要把基层官兵当成工作的最大靠山,牢固树立端盘子的意识,俯下身子接近、走进、融入基层官兵,把他们当成亲人家人一样来对待,同坐一条冷板凳,真心实意排忧解难,让他们一门心思谋打赢,满腔热血干事业;要构建政治干部服务联系基层的新常态,让官兵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同时也在服务保障中树起政治干部最可信、最可爱、最可敬的良好形象,不断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

  在改进作风中要躬身扬正气。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也是主要靠人去做工作的。政治工作有没有威信,关键要看政治干部的形象作风怎么样。这就要求政治干部既要表里如一、说到做到,更要坚持原则、廉洁守纪。要经常弯下身子,仔细照照镜子,认真倾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不断祛除思想和行动上的污垢,当好向上向善、勤勉敬业、务实清廉的政治工作“形象代言人”。大思想家、哲学家培根讲到“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好比污染了水源”,同样一次不公正的决策好比污染了官兵内心深处对政治工作的信任之源。在晋职晋级、评功评奖、干部转业等敏感热点问题上,政治干部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阳光下决策,切实使官兵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对政治工作的信赖和认同。

  在提升能力中要躬身当学生。打铁还需自身硬。能不能引导带动群众接受政治教育、躬身撑起一座为兵服务之桥、树起自身良好形象,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最终还要看政治干部的本领和能力。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盯自身“短板”,有针对性地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素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补缺,强化基层岗位和重大活动的摔打磨砺,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努力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做一名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干部。

  孙景工: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所长

  刘鹏: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政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