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亚15国专家聚杭州 以务实合作谋共同繁荣

  • 发布时间:2015-05-13 22: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 (记者 谢盼盼)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东亚商务论坛上,来自东盟十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文莱、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政界、工商界和学术界人士,探讨东亚经贸热点问题,达成务实合作谋共同繁荣的共识。

  为加强东亚各国政府与工商界间的对话与交流,中国贸促会自2007年起即倡议并举办东亚商务论坛,截至目前论坛已举办六届,今年第七届东亚商务论坛主题为“扩大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会议议题包括深化金融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

  东亚地区各国经过长期探索,经济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贸易与投资规模日益扩大,成为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东亚15国的政界、工商界、学术界代表参会,其中外方注册机构及企业60余家,代表近100名。

  2015东亚商务理事会代主席尤维鲁斯认为,通过几届论坛的召开,东亚各国之间的合作卓有成效,在他看来,东亚人口数量庞大,蕴含了巨大的商机,因此各国之间合作成为了必经之路,东亚论坛就成为各国拓展和深化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带来成功,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的梦想。”

  “合作、发展”当日成为了不少嘉宾口中的关键词,并对此达成了共识。

  “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必须要加强合作。”马来西亚大马银行主席哈希姆很认同尤维鲁斯的观点,当下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未完全过去,在同一个“屋檐”的东亚各国,要加强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达到经济的稳定增长。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三根伸太郎一分钟里,就讲了三次“加强合作”,认为只有合作才能为彼此的企业开拓出更大的市场。

  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柬埔寨工业及手工业部国务秘书恒苏坤建议,21世纪是可持续的投资发展,他还建议各国要实现绿色的发展,提高生物技术,减少化肥使用等。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全球的工商界带来新商机,东亚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论坛中,嘉宾的目光也集中于此。

  “中国‘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发展,将为东亚各国带来巨大经济帮助。”菲律宾工商总会永久名誉董事长蔡聪妙举例说,东亚一些岛国港口设施落后,而一些较内陆的国家高速公路建设也不行,通过亚投行进行融资将解决国内发展的瓶颈,通过“一带一路”,东亚还可“借力”打开通向欧洲、非洲的新市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