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周耀庭周海江捐资千万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

  • 发布时间:2015-03-24 15:01: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张恒

(周耀庭、周海江等启动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

  3月24日,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总裁周海江个人捐赠1000万元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新任基金会理事长蒋国才表示未来目标努力实现亿元规模。此次,红豆集团首次独立运作非公募基金会之举,不仅是红豆大爱的延续,也是红豆慈善事业步入新阶段的里程碑,以专业、高效的运作模式扩大慈善影响力,让慈善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独立运作 打造红豆慈善长青事业

  “如果自己的企业也能成立一个的话,我就能很好地去计划我们公司关注的公益领域,而且我还能更好地去监管自己的善款。”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周耀庭,出身农民,一直保持着淳朴、善良的赤子之心,善于积德行善,始终如一,一直是红豆慈善事业带领者。

  在周耀庭、周海江的带领下,红豆集团一直关注、热心慈善事业。1983年周耀庭临危受命,上任当年扭亏为盈,产值不断翻番,成为无锡的明星企业。盈利后,周耀庭一直将“回报社会”四个字挂在嘴边,铭记心中。1995年,周耀庭在得知身患绝症的女大学生宋颜想圆一个梦——举办一场作品时装展示会,立即拍板,出资十万元帮她圆梦!并亲自带上这批时装和一颗人间真情的象征物——红豆,专程飞往北京看望宋颜。此次基金会以周耀庭的名义命名,就是希望把周耀庭的仁爱之心延续下去。

  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此次基金会捐资人之一,一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己之力回报社会,传承红豆情文化。他说,红豆文化就是爱和奉献,就是感恩。我们红豆人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更要用好财富。2010年,周海江作为江苏省推荐的党员代表,赴四川地震灾区实地查看,被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当即决定,个人再向聚源、映秀、北川三所中学各捐100万,共计300万,设立“七一红豆奖学金”。

  目前,集团下属子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公益项目,比如说红豆家纺的“千里传爱,温暖玉树”公益活动,至今已经持续5年。另外,红豆集团在救助残疾儿童,帮扶癌症病人,支持南疆发展等方面都启动过相关项目。2012年成立红豆爱康基金,红豆爱康基金由红豆集团冠名捐赠,锡山区慈善会以及乐助社工事务所共同打造。2008年红豆集团向无锡慈善会一次认捐2500万元,为无锡癌症病患者提供包含物质救助和精神帮扶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综合型的慈善救助服务。

  多年来,红豆集团对外捐款捐物已超3亿元,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身体力行。以往,红豆集团一直以捐助的方式进行援助,缺乏长期、稳定性。在不断发展壮大、有着共同认可的慈善理念下,红豆集团领导人二年前就开始筹划建立一个回报社会的独立载体和专业平台。此次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的成立,主要是向集团股东个人募集善款,通过基金会专业化独立运作,以“汇聚爱心,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为宗旨,使运作、发展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促进基金会良好的发展,使红豆慈善事业一直坚持下去,打造红豆慈善事业基业长青。

  特色帮扶 扶持困难“老党员”

  我们认为要做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希望能帮扶到困难“老党员”,周海江表示。秉承相对多元化、高度专业化的经营理念,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除平日对老弱病残的帮扶外,每年七一对困难老党员进行扶持。

  非公募基金会起步较晚,基金会的救助领域不能追求大而全,一定要专心做好一件事情,在多元化之前一定要把专业化做好。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每年将坚持对困难老党员进行救助,特别是长期为党和农村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以及长期为红豆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职工(协作厂和配套厂的员工)以及征用和租用土地给红豆集团种植红豆杉等项目的老弱、病、残、弱势群体的村民。此外,基金会再资助和开展扶贫帮困、安老助孤、社会赈灾救援等活动;实施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等慈善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物质扶助和精神抚慰。

  为何要扶持困难老党员?这与红豆集团浓厚的红色情怀密切相关,基金会秉承了红豆集团的党建特色。红豆集团的三代领头人,都是共产党员。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周耀庭,现任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也是全国九届、十届人大代表。第三代领头人,周海江,在大学读书时入党,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而红豆第一代领头人周林森,是第一个在“红豆”入党的党员。多年来,红豆集团之所以能够持续高速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抓好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身为党员的周耀庭、周海江,对“老党员”的生活困境颇有触动。由于疾病、年龄等原因,再加上一些老党员在生活上没有稳定经济的来源,生活窘迫,在情感上也长期缺乏亲情的温暖。因此,周耀庭、周海江希望通过基金会为贫困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心坎上。据红豆内部人士讲,两位领导坚持十多年了,逢年过节都要去慰问周边有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员工。

  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是红豆集团对回报社会的创新思考与实践。作为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有着商业化优势。以红豆集团大型民营企业为依托,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资金来源稳定,容易进行长远的发展规划,利于长期发展,成长性强。此外,基于商业经验,领导层会比较注重项目的成本与收益,推出的公益项目注重实效,注重原始资金的增值,保障受助人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实惠。

  慈善事业,红豆一直在前行,永不止步,用微小的力量守候美好的明天。历久弥新,每个红豆人都怀揣着一颗慈善和感恩的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