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中国经济仍能回到7%以上增长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02 14:49: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表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可能要经历一段比较艰苦的调整,但长期来看,增长潜力还是有的,明年上半年经济将走出U型调整,实现增速的反弹,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和产业升级是三个新的增长点。

  李稻葵是日前在参加“经济新常态,财富新格局”广发财富论坛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经济增速的反弹将依靠多地房地产价格上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以及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如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等。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还能够提供一轮又一轮的投资机遇,要坚定信心,充满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和调整,在解决当前发展中的一些瓶颈因素,如地方政府的懒政怠政、融资成本过高、淘汰落后产能过慢、清理呆账坏账过慢等,此后,中国经济仍然能够焕发青春,回到7%以上增长的时代。

  不过,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进入到劳动力相对短缺的阶段,这是无可回避的现实,在新常态下,劳动力工资增长、产品价格下降,股市、信托等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将随之下降,这将成为金融新常态。并且,明年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新兴市场可能会爆发局部金融危机,而中国在这些国家有不少贷款,因此将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人民币今年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已‘基本搞定’。”李稻葵表示,近期在IMF年会上,与其一同出席的IMF亚太局副局长在回答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提问时,其表示不会再要求人民币的资本账户扩大开放程度,只需要人民币在政府间的交易是开放的,而这一要求现在已经满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