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决策者 > 正文

字号:  

楼继伟: 明年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婧  责任编辑:张少雷

  12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首先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中央和地方关系改革明年将有所推进。楼继伟表示,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外部性、信息复杂程度、激励相容等原则,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将一些适宜地方政府负责的事务交给地方,减少中央和地方职责交叉、共同管理的事项。完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

  在税制方面,楼继伟表示,要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完善消费税制度,调整部分品目征税范围、征收环节和税率。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在部分地区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积极做好耕地占用税立法工作,完善地方税体系。

  同时,还要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重点是加大四大预算统筹力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花钱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稳步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继续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存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