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过半大中城市上月房价回暖 大部分三线城市仍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1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在官网发布了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2015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39个,二手住宅环比上涨37个,均超半数。城市间房价分化依然明显,一线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数据

  过半城市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2015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2%,最低为下降0.9%。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12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上涨的城市有21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7.5%,最低为下降5.3%。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3%,最低为下降0.5%。

  分析

  供需有差异城市分化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最新数据指出,2015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

  其中,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最高涨幅为3.2%,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最高涨幅为3.3%,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

  刘建伟表示,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仍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且比上月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1个,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5个,其中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延伸

  2015年底珠三角土地成交均价大涨

  受国内整体房价继续回升和不同城市间表现分化的影响,全国土地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和城市分化特征。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在楼市总体呈现城市分化的背景下,房企年底补仓策略更倾向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因此,一线城市和多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城市为四季度土地成交热点区域,成交量显著增加。而中西部、东北区域内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遇冷,成交量低迷。

  价格方面,百城住宅用地楼面均价较三季度继续上涨,绝对水平保持高位。2015年四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3645元/平方米,环比三季度上涨5.3%,同比上涨23.9%。100个城市中有52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均价同比上涨,37个城市下跌,其余11个城市相关时期无土地成交或未公布价格。

  楼面地价较高的城市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居多;价格较低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其中,珠三角地区2015年四季度楼面均价为51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4.7%,同比上涨25.5%,绝对值超过环渤海区域和长三角地区。

  ?观点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量跌价稳或为2016年上半年趋势

  对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12月房价数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总体来看,2015年“330新政”、央行“双降”及各地利好政策让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

  “一线城市去化周期均已降至10个月以下,北京9.18个月、上海(不含保障性住房)6.60个月、广州8.76个月、深圳6.65个月。”张宏伟表示,尤其是在2015年四季度,由于去化速度提升,上述城市短期市场基本面有所改变,已经没有去库存压力,甚至深圳等部分城市还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的特征。

  他认为,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上半年上述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将呈现供求博弈的特征,“量跌价稳”将是整体上半年趋势。

  但张宏伟也指出,不是所有城市市场基本面都已经好转,半数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由于城市大量的土地供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库存仍然没有消化,市场表现为供大于求,在2016年仍然要坚持去库存的市场策略,这些城市的市场基本面短期内还难以转好。(记者 牛思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