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说:让上合组织在丝绸之路上加速

  • 发布时间:2015-12-13 18:12: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将在郑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认为,上合郑州会议最重大的亮点,就是落实乌法峰会的成果,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政策嵌入上合组织,让上合组织这辆车在丝绸之路上加速前行。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陈晓晨说,这就是要把“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及各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着重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乃至一体化。

  【两个轮子一起转

  陈晓晨说,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两者孰轻孰重,一直是学界争论的话题。客观来说,在反恐与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组织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在经济合作方面,上合组织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这就造成了“瘸腿”,使上合这辆车跑不快。这也就是为什么2012年上合组织通过了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宣布今后十年要更重视地区经济合作。

  说上合在经济合作方面稍欠火候,并非指经贸投资势头不好。事实上,中国和其他上合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一直在高速推进。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问题是,经济合作主要以双边形式展开,放在上合框架内的合作相形之下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缺乏一个整体思路和规划。

  2014年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这是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记者 饶爱民 摄)

  【丝路的共同记忆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上合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给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陈晓晨说,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施的主要区域之一;即将作为新成员加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可以说,在地理范围上,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同时,在发展理念上,二者也有高度的契合性。“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内容。这和上合组织重视政治合作、经贸合作与人文合作相适应。

  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共享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撒马尔罕、塔什干,这些都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是国际贸易之路、文明交流之路。因此,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够打动这些国家的心弦。

  【创新投资是途径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首先是贸易之路;而在新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畅通也是第一步。本次上合郑州会议将签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等文件,切实推动贸易便利化。成员国总理还将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以贸易便利化为优先重点,带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

  陈晓晨认为,在世界经济的深度问题尚未解决、部分成员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促进创新投资,是彻底走出危机的重要途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建设将继续推进,为成员国的投资注入燃料。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都是上合经济合作的推力,形成一个完整的融资生态系统。

  【经济合作倡开放

  陈晓晨指出,如何协调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关系,也一度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从今年的乌法峰会起,上合组织又肩负了一个新的使命——将上合组织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一个平台。这也是上合组织当前的新关注点。

  将经济合作作为重点,必然意味着开放性。这与“一带一路”倡导的开放性是一致的。因此,上合组织扩员就成为了题中之义。此次上合郑州会议将进一步推进印度、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印巴入上合后,上合将覆盖全世界人口的近一半,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2014年12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安全议题是难点

  陈晓晨还说,新的安全议题可能是个难点。美国宣布结束阿富汗军事行动,进一步撤出阿富汗,留下了一个“烂摊子”。极端组织的崛起,给各成员国都带来了威胁。从根源上看,这是美国在前十年鲁莽地介入欧亚大陆腹心地带、又“战略大转向”撤出的逻辑结果。

  从根本上看,消除极端主义土壤,根本要靠发展经济。因此,“一带一路”是“釜底抽薪”之举,是实现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目标的根本举措。不过,短期内看,不稳定因素又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障碍。因此,让“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提供经济引擎,让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这种共生关系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郑州是欧亚铁路桥沿线的重镇。郑欧班列目前累计货值突破10亿美元,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郑州举行上合政府首脑会议,更凸显了上合组织对经济议题的看重,凸显了“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的对接。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