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首席”解读十三五:GDP更绿色 金融更健康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正式发布,作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甫一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多家券商和机构的分析师和首席经济学家认为,此次五年规划建议蕴含一系列新提法、新表述、新举措,释放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信号。

  中高速增长潜力仍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备受国内外关注。《建议》明确,“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就《建议》起草情况所作的说明中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针对提出6.5%经济增速的考量,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指出,中国经济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存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7%左右可以实现,在“十三五”期间,6.5%的经济增速目标通过努力也可以实现。

  但汪涛指出,明年、后年能否实现6.5%挑战非常大。短期内,在调整过程中的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压力。长期看,改革无疑将带来增长,但改革初期肯定是痛苦的,去产能对增长有负面作用,而且可能会有职工下岗,有企业要关闭,有坏账要核销,具体落实到各地方政府、企业、个人都是很痛苦的过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结构性、周期性和外生性因素三重作用下,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持续处在筑底过程中,但切不可由此丧失对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信心。

  金融市场将更加健康

  金融改革是多数券商和机构重点关注的一方面。《建议》指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习近平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明显加快,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这对现行的分业监管体制带来重大挑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加强金融监管提出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的改革任务。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汪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强调加强统筹监管,尤其是对系统性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将实行跨部门统筹监管,这是要关注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建议》明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未来股市和债市会有较快的发展,包括注册制,新证券法的推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企业债券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债市的发展可以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还可以降低融资成本,这些都将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效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加快我国金融业发展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优化金融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市场效率是金融体系改革的主要目标。

  长期以来,银行融资在社会融资结构中居主导地位,但银行在战略和客户定位上的无差异化竞争和不同主体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多样性之间存在错配,导致信贷资源过度集中,普惠金融难以有效发展。温彬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随着后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商业银行将走上差异化、错位竞争之路。同时,市场准入放开,越来越多民营银行的设立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构建一个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机构体系大有裨益,将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目前,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大系统,“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体系对于增强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市场的竞争能力、更大范围地防范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金融体系出现了深刻的变化,对原有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架构形成了明显的冲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金融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适应综合化经营的新监管架构的建立,《规划》明确将会推出一个使用综合化经营、“金融风险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绿色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此次五年规划还对我国新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勾勒出了一张“十三五”时期绿色发展蓝图。《建议》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习近平强调,提高绿色指标在“十三五”规划全部指标中的权重,把保障人民健康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更具约束性的硬指标。

  在任泽平看来,GDP中绿色指标权重增加是《规划》一大亮点,规划还提到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国泰君安指出,“十三五”规划认为2016-2020年发展环境存在“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的局面,明显增加了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十三五”目标更加强调“低碳”理念,增加了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十三五”中国经济增长更加注重环境约束,如新能源汽车作为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产业位列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产业的名录,或将带动制造业升级以及服务业发展。未来若要实现绿色发展,通过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促进其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是方向之一。而在金融方面,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保险等,将带入更多民间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也有助于推动“十三五”产业转型。(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