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专家:中国稳增长举措将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 发布时间:2015-11-04 1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撰文表示,一段时期以来中国不断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将有力地抵御经济下行的压力。

  潘建成预测,随着货币政策持续松动,以及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密集审批通过的工程包逐步得以落地开工,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对于上游大宗产品价格的持续较大幅度下跌,潘建成表示,这一变化一方面对相关行业带来很大冲击,另一方面也明显减轻了下游相关行业的经营压力。从刚刚公布的1-9月工业经济效益数据看,得益于石油价格的下跌,石油炼化、化工、医药、化纤等行业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既面临着巨大压力,也正在不断形成新的动力,应该对前景保持信心。

  自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来,不少人对中国经济表示了担忧。潘建成强调,尽管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首先,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含金量比较高。目前基本平稳的增长是在今年出口出现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的情况下实现的,表明增长更多地依靠内需;经济增长换挡的过程中,就业保持了平稳,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经济增速回落但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并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养老、医保参保人数持续增长,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其次,中国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消费相对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地明显增强;与基础设施相关、与民生相关、与高新技术及现代服务业相关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东北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占比较大的地区经济遇到很到阻力的同时,重庆、贵州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较大的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运行平稳。

  潘建成指出,上述多方面的结构优化,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正在积极向前推进,这样的转型升级为未来经济在更高质量和效益水平上实现平稳增长奠定着坚实的基础。

  近日,海外一个机构开展的针对中国部分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10月份中国企业信心指数比9月有明显回升。

  潘建成强调,这一调查结果或许从一个侧面表明,稳增长的政策和转型升级的成效一定程度上对提振企业信心产生了重要影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