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张晓晶: 重置存量资产发展经济增长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0-08 08:3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研究员张晓晶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三季度)”上表示,观察国内经济形势,一方面要容忍中低速或者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如何提高增长质量。提高增长质量最重要的办法是通过重置存量资产来发展经济增长潜力。

  “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从哪里来?基本上是来自产业转换。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因为第二、第三产业比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高,所以我们效率提升高,增长速度快。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向,资源正在从第一、第二产业转到第三产业,但是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水平低。全球大量的数据表明,第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水平比第二产业还要低,我们完全靠它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是非常困难的。”

  张晓晶指出,要素的空间配置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途径,而这块我们做得不是很好。我们讲城镇化的时候过多关注需求面,没有关注供给面,将来城镇化更多应关注供给面。

  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存量改革上做文章。我们国家的净资产是352万亿,其中居民占百分之四五十左右,企业基本上占百分之三十左右,政府占百分之二三十左右,而国际上居民占社会财富的比重是70%-90%。更重要的是,政府掌握资源占全社会的比例,日本和德国大概只有1%左右,英国、美国基本上是0或者是负值。

  “在重新配置存量资产方面,我们建议政府不需要掌控那么多资源,当然它掌握资源有一个好处,就是应对危机。我们计算过,假设一次危机导致GDP下滑30%的话,352万亿的财富依然能够应对1.5次危机。在存量资产当中,政府容易变现的财富大概是28.4万亿,如果政府掌握了百分之二三十的资源的话,实际上对资源配置的动态效益造成很大损害。”张晓晶说。

  张晓晶提出两个观点。第一,目前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是一种存量资产的调整过程,有利于公共资源更有效的配置。第二,政府财富里有一大堆是科教文卫的资产,这些资产因为管制的原因,没有向社会开放,这些资源的浪费和效率低下也是阻碍社会效率提高,特别是服务业效益提高的因素。我们建议通过社会存量资产的重新配置,为国家未来的增长寻找新的源泉,而这个源泉只有通过实质性的改革才能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