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人民币汇率波动把资金挤入北美楼市?

  • 发布时间:2015-09-23 14:52: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自从8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改革以来,尽管央行一直强调,这次调整主要是校正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现汇价的偏离,但是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仍一直抱有贬值的预期。

  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了939亿美元,这是外储连续4个月下降。对此外管局近日强调,实际上我国的外汇资产正经历从央行集中持有到“藏汇于民”的过程,也就是市场所说的“肉烂在锅里”。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只要人民币有贬值预期存在,就仍然会有一部分资金通过特定渠道流向海外。而这些资金流出之后,不少会流向北美的房地产市场。

  近两个月,在加拿大房价整体下跌的情况下,温哥华、多伦多的房价仍然在大幅飚升。8月份,这两地房价涨幅达9%以上。尤其是两地豪宅,只要有人出手,几乎立即就有人接手。

  有研究机构提交的报告认为,目前进入加拿大多伦多及温哥华豪宅市场的以亚洲人为主,其中大部分为华人,这种现象目前已经引起了加拿大反洗钱机构的重视。据称,温哥华有所谓的金牌房地产经纪正在退出该行业,以免惹上麻烦。

  笔者认识几个赴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家长,他们的子女到加拿大之后,首要任务就是选择可购买的住房。笔者分析,近期多伦多及温哥华住房市场的火爆,或许与上月人民币出现贬值后,不少中国居民的资金流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有关。

  有媒体报道说,美国房产经纪人GloriaMa表示,在过去几天里,一直有中国客户联系她希望到美国购买住房。一些中国客户不仅把手上持有的资金流向美国,而且也准备卖掉中国的房产。比如,中国女士吴珊珊(ShanshanWu,音译)在中国拥有3套住房,但她不久前在芝加哥买下拥有3个卧室的住所,并一次性支付了40万美元的款项。

  尽管这有可能是个案,但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国居民对自己的资产进行全球配置的规划。最近A股市场连续下跌,房地产市场也结束前十年的高速增长。为了降低资产风险或是提高投资收益,高净值人群如果要对自己的投资进行全球配置,那么北美的房地产市场会成为比较好的选择之一。

  美国房地产经纪协会表示,2014年3月到2015年3月,20.9万套的美国房产由外国人或移民美国不足两年的人购买。这占到全国房产交易总额的4%,成交额达到1040亿美元,其中中国买家占了286亿美元。在这里面,超过半数的交易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加州、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

  这些数据的统计仅到今年3月份,如果今年8~9月份的数据出来,恐怕会另有一番景象,中国居民在美国购买住房的比例有可能会继续增加。

  人民币汇率波动以来,国人资金流向海外还并未形成一股大潮,但我们也必须密切关注这种动向。如果这种情况成为中长期的势头,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向北美的房地产市场。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