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巴曙松:将竭尽全力促进深港通顺利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23 02:36: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顾哲瑞  责任编辑:张少雷

  提起巴曙松,我们或许会想到这位金融才俊是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而这次,巴曙松面带微笑地主动给记者介绍自己的身份:“我现在在港交所了。脱去了体制内的外套,还是想做点事情。”

  巴曙松的新身份是港交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沪港通开闸后,给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近期,监管层表示,目前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巴曙松表示:“未来,我的核心工作就是竭尽全力促进深港通顺利发展,不遗余力为深港通开通,扫清一切障碍。”

  作为见证并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者,认为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里?巴曙松对此表示,“无论在任何场合,只要谁表达内地资本市场不成熟的观点,我都会与他据理力争,凭什么说内地资本市场不成熟,内地资本市场是在特有环境和监管方式下产生的,这个就是内地资本市场的特点,特殊制度下的产物,与成熟度无关。不能说国外的资本市场是海水,内地的资本市场就是淡水,即使是淡水也有各种各样的鱼在里面生长得很好。”

  面对上周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行情,巴曙松直言不讳地说道,内地股市有一个特点——资金会周期性搬移,知道这个特点后,很多行情就有解释了。

  巴曙松表示,这一次国内的牛市,让国外的投资者非常震惊,让国外投资者看到内地资本市场的潜力,但是外国资金想进来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游戏规则不一样。他们需要像港交所这样的桥梁,更需要专业人才,懂内地股市游戏规则的人,带领他们投资内地的资本市场。

  反过来而言,现在内地的投资者可以进行全球化布局,比如可以投资欧洲好的资产,这个时候正是利用全球化周期的分化,经济发展程度分化,去杠杆化的时期,进行全球化布局,应该说有很多机会和时间窗口。

  而目前为止,内地的投资者跨境投资最多的还是香港,香港市场其实发挥了媒介作用。内地的企业需要用钱,海外的资本在香港市场流过来,内地的企业出来在香港市场筹资,内地的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收益偏好、投资习惯,逐步被海外市场理解、接受的一个过程,就好像淡水、咸水互相交汇的过程。

  内地的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百花齐放的时代,金融格局将真正形成,众多金融机构获得了全牌照。对此,巴曙松说道,“或许面对今天内地金融市场繁荣,很难想象10年前基金公司不过几十家,那时监管层对手中发放牌照非常谨慎,可现在呢?私募基金有1.3万家,而且每个月高速增长。像1992年孕育优秀的制造业企业一样,会孕育出优秀的中国金融企业和企业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