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一带一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应加快金融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02 18: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邵善波2日在北京谈及“一带一路”战略时指出,这一战略在引领中国投资和中国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但中国当前亟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重点深化一些基础性金融改革,做好应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

  邵善波是受邀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举行的财经战略论坛上发表这一观点的。邵善波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自2007年起成为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三位全职顾问之一,并于2012年7月成为首席顾问。

  邵善波说,人民币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对“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人民币走出去新机遇,他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但敏感的课题,应引起关注并做好相应准备。

  国际专业机构最新分析认为,人民币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其他地区之间跨境支付的第一货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与亚太其他地区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高达31%。近三年,亚太地区以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交易的金额增加了327%,人民币由亚太区第五大支付货币攀升至第一位。

  几天前刚刚在德国闭幕的七国集团财长会上,七国集团财长们认为人民币应当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对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无疑是一好消息。

  邵善波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在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消化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很多项目将来可能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支付货币,对人民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但人民币如果未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对中国金融管理机构和金融市场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民币怎么走出去,需要怎样的前提条件,这些都是必须想清楚的问题。”邵善波认为,相对于美国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中国金融管理机构对于危机的应对能力还有待提升,亟待推进一些基础性的金融改革。

  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一方面需要实现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另一方面要提高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便利性。邵善波认为,中国当务之急是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同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付结算体系、信用评级制度、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高端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