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沈建光:中国能源需求增速正在大幅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5-18 12: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日前在上海召开,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能源需求的增速已大幅放缓,从人均能源需求量来看,到了2050年,我国可能连发达国家的现在水平还不到。但这是比较合理的,因为中国现在出现了包括技术进步、包括服务业大幅提升等情况。

  沈建光表示,通过对我国五大能源行业发展进行分析,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已经慢慢进入了拐点了,预计工业、农业对能源需求总的绝对量,至2030年到了高点后将开始下滑。目前情况是对能源需求的增速在大幅放缓,但在需求结构中,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的能源需求还是在大幅上升的。

  从能源供给方面来看,目前国内几大能源品种的拐点已经出现。比如煤,在过去两年将煤炭供给量已经到达顶点,2012年中国能源供给结构是煤炭占比70%、油气占比20%、其他的占比10%。但煤的消耗量正在大幅下降,而石油、天然气的空间非常广阔。据了解,中国页岩气储量世界第一,美国页岩气革命已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中国储量比美国要高50%。沈建光认为,如果中国很多页岩气开采、储存、运输和使用等技术问题得到解决,未来天然气空间非常大。

  从能源进出口的情况来看,石油进口的50%来自中东、8.5%来自俄罗斯,而天然气进口主要是卡塔尔和澳大利亚,这大部分都是靠海运。但海运的安全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沈建光表示,从最近的能源合作来看,未来我国能源进口将主要依靠管道运输。中亚管道方面,最重要的是我国与土库曼斯坦签定的协议,这进口量占我国一年天然气消耗量的40%。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能源使用结构是7:2:1,70%的是煤炭,20%的是石油、天然气,10%的是再生能源。但2020年,煤炭能源可能占比仅为55%,而天然气、石油的占比将会大幅上升。到了2049年,这三者的占比或基本上平衡,即1:1:1左右。”沈建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