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对外来人口来说 上海为什么没那么诱人了?

  • 发布时间:2016-03-28 14:09: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7日文章,原题:对外来人口来说,上海没那么诱人了2014年底,38岁的滕伊烨(音)来上海生活了9年后,举家搬到离沪不远的一座江苏小镇。虽然这导致他要开一个小时的车才能到上海参加工作会议,但他认为离开这座大都市是正确的选择。

  他在上海的家只有40平方米,但价值120万元人民币。他的女儿由于没有当地户口而上不了公立幼儿园。在搬到江苏昆山的花桥镇后,他全家住进了160平方米的大房子,而买房只花了110万元。由于当地政府欢迎外来人口,他的女儿也进了公立幼儿园。“对我来说,虽然麻烦事更多了,但总体上利大于弊,生活质量提升了。”滕说。

  几十年来,上海这座国际金融大都市的生活方式,以及它提供的工作和商业机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才。但在去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15年来首次减少。究其原因,部分在于外来人口从沿海城市返回机会更多的内陆的整体趋势,同时也与低生育率造成的外来人口数量减少有关。另外,上海官员还认为,诸如调整产业结构以及拆除非法建筑等因素也发挥了作用。

  专家认为,上海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以及增长缓慢的薪酬亦是将外来人口挤走的重要原因。出于相似的原因,北京等其他大城市也将迎来外来人口减少的局面。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认为,政府应该对外来人口减少有所注意,因为这或对大城市以及国民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他说,一座大城市的发展如果受到外来人口减少所累,那么它就无法支持周边的卫星城。王教授还表示,离开城市的大多数外来人口属于保洁员和快递员这样的低收入者。他们的离开或将提高劳动力成本和商品价格。“看看外来人口返乡过年期间,大城市居民的生活不便就知道了。然后试想一下一年之中都是如此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