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评选中国为“最适合职场新人的国家”

  • 发布时间:2016-01-23 07:2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张少雷

  美国媒体和教研机构20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发布首份“最佳国家”排名和分析报告,德国、加拿大和英国分列前三位,美国名列第四。

  中国综合排名第十七位,同时获评“最适合开始职业生涯的国家”,并且在权力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德国最佳 美国第四】

  “最佳国家”评比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主要政策咨询”(WPP)集团旗下BAV咨询公司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共同进行,以60个国家和地区为打分对象,对全球1.62万名商界领袖、社会精英和普通公民进行了调查。

  评分标准分24个大项,包括企业创新精神、对企业友好程度和投资吸引力、居民生活质量、文化影响力、社会保障水平和包容程度。每个大项又有众多细分标准。

  综合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德国、加拿大、英国、美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法国、荷兰和丹麦。

  日本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亚洲国家,新加坡排名第十五,中国十七,韩国十九。

  报告说,德国之所以排名第一,部分原因是德国经济强劲,世界影响力大,关注难民危机和欧元区团结等重要的全球性议题。

  【全球青年愿来华就业】

  除了综合排名,报告还公布了24个单项的排名。其中,中国在“最适合开始职业生涯的国家”这一项名列第一,德国第二,美国第三。

  这个单项的调查主要面向近6000名年龄不超过35岁的成年人,评分标准有7项,包括不错的就业市场、经济稳定、适合创业、收入平等、善于创新。

  在这一项名列前茅的都是经济发展且有活力的国家,用人单位能够找到有技能、符合需要的员工。调查对象表示愿意在这些国家生活并开展事业。

  按照报告的说法,在中国,如果你有在大型国有企业或跨国公司工作的经验,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青睐。尽管这里的文化强调集体主义、以团队为导向,与西方社会侧重个人发展不同,但接受调查的各国青年依然认为中国是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国家。

  在“最适合创业的国家”排行榜上,中国位居第五。

  同时,中国在“权力”这个单项排名第三。前五名中其他四位依次是美国、俄罗斯、德国和英国,根据报告的定义,都是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投射影响力的大国。

  报告说,世界最有权力的国家可能未必是最受欢迎的国家,但它们总是占据新闻头条,是决策者必须考虑的因素,还塑造世界经济预期。这些国家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对全世界都有影响力。

  另外,中国在“影响力”这个单项排名第四,名列前三的分别是美、英、德。

  在旅游、投资、移民等方面,“最佳国家”评比的不少单项结果可供借鉴。

  对喜欢探险的游客而言,最适合“冒险”的国家是巴西,其后四位分别是意大利、西班牙、泰国和新西兰。

  最适合独自旅游的五个国家为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

  对跨国公司而言,最适合设总部的国家前三名分别为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典。最适合投资的国家前三名依次是印度、新加坡和越南。

  退休后生活最舒服的五个国家是哥斯达黎加、爱尔兰、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最适合小孩成长的国家前五名分别为瑞典、丹麦、加拿大、荷兰和澳大利亚。

  教育最好的五个国家是英国、加拿大、美国、德国和法国。而最适合留学的国家是意大利,第二至第五位分别是西班牙、美国、法国和英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