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星球大战唤醒中国娱乐帝国原力

  • 发布时间:2016-01-14 14:42: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晓雄译  责任编辑:王斌

  彭博社1月8日报道,原题:《星球大战》唤醒中国娱乐帝国原力

  中国影迷将于本周六观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这是乔治·卢卡斯创造的太空史诗的第七部。此部电影的名字同样也可用于反映中国娱乐产业的崛起。随着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向消费者和服务业转移,本已快速增长的电影产业再添一把干柴,中国电影市场对好莱坞而言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瑞士信贷驻香港分析师大卫·郝(音)认为,这部影片有望在华收获15亿元人民币票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杰弗里·道森说,年均增长率达40%的中国娱乐产业正在重塑全球娱乐产业。他预测未来一年内,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娱乐市场,“乔治·卢卡斯1977年时能想到中国消费者有朝一日会成为他最大的观影人群吗?中产阶层崛起正令中国娱乐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这将成为2016年最重要的发展之一。”

  首部《星球大战》1977年在美国上映时,中国几乎不存在任何消费者文化,那时中国尚未启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市场开放,人均GDP不足200美元,甚至低于阿富汗,电影院放映的还是文革主题影片。此后,当中国以外地区的观众观看《帝国反击战》和《绝地归来》时,中国建设贸易特区、股票市场和基础设施并引来大量投资。1992年当中国领导人到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购物时,货架上满是消费品,已与改革初期大不相同。

  1999年当《幽灵的威胁》席卷全球各大影院之际,中国正制作自己的国际大片。中国本土电影制作和影院开始逐步扩张。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AMC娱乐公司,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如今,山东正在兴建东方影都。它将成为中国版好莱坞,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制作基地和主题公园。

  如今,中国的观影人群及其父辈有机会追赶上世界各地的星战迷。自《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上映以来,中国人口总量增长4.18亿人,增量超过美国现在的总人口。计划今年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首家主题公园的迪士尼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中国,“中国消费者是我们的巨大市场。”(王晓雄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