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如何赢得反空气污染战争

  • 发布时间:2016-01-12 14:18: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王斌

  根据保尔森研究所和绿色和平组织分析,2015年北京最致命空气污染物浓度下降16%,相关数据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虽然这些改善都发生在去年夏天和初秋,但足以证明自美使馆2008年开始公布北京空气污染数据以来,2015年是中国首都空气质量最佳的一年。北京市环保局也宣布,该市去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这些改善还得到中国东部更广泛地区的印证,绿色和平对数据分析后发现,该地区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15%。“伯克利地球”的独立分析则显示,2015年4月至11月中国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8%。

  此类成就应该归功于中国煤炭需求下降、北京多年来对可再生资源的投资,以及惩治污染者的日益健全的政策。这些变化可能标志着,中国领导人在2014年对污染“宣战”已初战告捷。但即便如此,中国东部大部分地区的空气仍极有损健康。年均污染程度降低无法阻止极端污染事件发生。

  北京的空气质量“过山车”——创纪录的最好夏季和最糟冬季——发人深思:是什么导致年底污染扶摇直上?专家认为这与燃煤供暖不无关系,也应归咎于不利的天气模式。北京每天的污染程度主要取决于天气状况,大风能在数小时内将污浊天空变得碧蓝如洗。但其他季节的空气质量改善并非是有利天气使然。“伯克利地球”分析员罗德的评估发现,天气变化无法解释去年夏季中国空气质量普遍得到改善。相反,污染改善的源头似乎是中国工业地带的结构调整,以及大力贯彻新的环保规定。保尔森研究所的霍夫说,中国政府正发布更多具体规章制度,采取更多综合措施以限制污染气体排放,“政府不仅关停规模较小的低效率设施,还在为特定行业的总体产能制订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