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2016中国将为全球经济走势定调

  • 发布时间:2016-01-05 13: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媒称,发展中国家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一半,由于它们的增长率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这个比例在继续上升。

  中国的难题会影响全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3日文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按购买力平价(PPP)衡量,2015年它们占全球总产出的58%。如今,它们当中最大经济体的难题成为全球性难题。

  尽管美国的利率上调,但市场今年最关注的将是中国经济的状态。它按购买力平价衡量是全球最大经济体,按货币衡量其经济规模在未来几年将超越美国。

  IMF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5年间贡献了35%的全球经济增长,在2020年底之前这一比例将为30%。

  然而,有些官方数据的质量可疑,阻碍了做出正确分析的努力。老牌的发达经济体就够难衡量的了,而中国在变化极快的时期正建立新的测算体系。政治干预可能加剧了这些问题。

  整理并发表分析师预测文章的共识经济预测公司在其中国经济研究小组成员当中进行了调查,这些人建立了有关中国经济的另类模型。尽管大多数人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增长6.5%,与官方发布的增长目标相符,但这个研究小组的估测要低得多——今年增长4.8%,2015年增长4.3%。

  假如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真有那么低,那恐怕会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对那些依赖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的国家而言。

  据预测,印度将是2016年表现最佳的大型经济体,估计经济会增长7.8%,略高于2015年,该国经济继续受益于油价下跌。此外,印度的利率依然较高,因此在经济增长放缓时还可以运用货币政策。

  另一个有望表现出众的经济体是印尼,今年预计增长4.9%。

  金砖国家中的另外两个成员国巴西和俄罗斯在2015年陷入严重经济衰退,这种局面今年可能会持续。俄罗斯的复苏将得到卢布持续贬值的帮助。自2015年4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30%。

  如果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那么一些发展中经济体也许会面临两难境地。让货币贬值会加剧通胀和资本外逃,但加息会阻碍已然疲弱的增长。

  中国经济走势众说纷纭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2日报道,中国用缺乏生气的最新工业调查数据作为迎接新年的第一份财经数据可能再合适不过了。经济学家对中国庞大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存在分歧,但他们都认为,中国的处理方式将在2016年对全球其他地方产生深远影响。

  乐观主义者说,中国拥有大量且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和巨大的外汇储备,这让北京有足够手段应对任何危机,中国的政体让决策者能够强力推进经济改革。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率或许已稳定在6.5%左右,比全球金融危机前已成为常态的两位数增速疲软了很多,但并没有“硬着陆”的风险。

  不过悲观主义者认为,官方数据从根本上高估了真实增长速度:使用货物运输量和用电量等其他替代指标来衡量,经济实际增速或低于3%。

  去年夏天中国股市暴跌,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贬值的决定又引发了混乱。这些都说明没有理由认为,中国决策者对资本力量的控制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西方决策者。

  报道称,出口带动型模式曾推动中国成为经济超级俱乐部成员,在最新的五年计划中,中国打算改变出口带动增长模式,转为更加持久的国内消费带动增长模式。

  但是由于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债务负担过重、房地产泡沫破灭且股价下跌的冲击依然存在,国内需求一直不活跃。

  在2016年维持政治上可接受的经济增长率的挑战将会更加艰巨,特别是在美联储努力让利率回归正常的情况下。

  根据中国的汇率政策,人民币价值不得与美元偏离太多,这实际上是半固定汇率。

  但是,由于美国经济走强,美元升值且利率上调,人民币随之升值,中国出口商更难与他人竞争。随着美元持续上涨,决策者可能更愿意放弃钉住政策,允许人民币贬值,重返熟悉的出口带动增长模式。

  如果人民币真的大幅贬值,会给中国的出口竞争对手带来伤害,从而在全球经济中引发货币普遍贬值,增添经济长期疲软的风险。中国的脆弱程度到底有多大很难评估,但是事关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