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坚持做非洲最大伙伴 与美日印竞争加剧

  • 发布时间:2015-12-09 16:06: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对津巴布韦和南非的访问。日本共同社12月8日称,习主席在访问期间表示,未来三年将在对非援助和经济合作上提供600亿美元的资金,带去了比三年前激增两倍的“厚礼”。在共同社看来,中国与美国、日本、印度等国的竞争日趋激烈,虽然本国经济出现些许状况,但中国仍然表现出不会让出“非洲最大伙伴”的地位。

  “他将实现那些非洲国家曾经期待前殖民者做的事情。”非洲联盟(AU)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4日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对习近平主席大加赞赏。

  报道称,中国在非洲推行“资源外交”,在基建等方面提供援助的同时获取石油和矿物资源,还与受到欧美国家谴责的穆加贝等政府加强关系。中国以内政不干涉的原则不附加民主化等条件,曾被欧洲外交人士讽刺为“非洲可以随意提取资金的取款机”。但是中非蜜月关系也开始出现阴影。受中国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同比锐减40%以上。还有些国家对经济上依赖中国抱有强烈的危机感。也有些人士对中国企业获得基建订单导致当地产业无法形成表示不满。

  中方此次强调与非方“合作共赢”,援助措施中加入了培育当地产业和农业现代化等项目。未来三年提供的600亿美元是中国政府2012年在相同论坛的部长级会议上宣布的金额的3倍。

  到2050年,非洲的人口预计将翻倍至约25亿。非洲被称为“最后的巨大市场”,各国均欲与之加强关系。美国于2014年8月,印度于2015年10月分别在自己国家举行了与非洲的首脑会议。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则将于2016年在肯尼亚举行。

  南非政治分析师穆兹基斯 科博(音)11月下旬在当地报纸呼吁,为了非洲的长期发展,有必要降低对中国的依存度,“各国依靠自身力量来实行经济改革”。

  中国与老朋友非洲各国的叙旧历来被美日等西方舆论视为是有所企图,甚至有声音认为,中国正在非洲推行掠夺资源的“新殖民地主义”。中国与非洲兄弟国家之间的情谊一直都让日本等国家“羡慕嫉妒恨”,往往会引发日本舆论的醋意。

  当地时间12月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是名副其实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中方将坚定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奉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朋友一道,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本届峰会的每一项成果。中国与非洲开展合作时,坚持“四不三优先”,即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要求,不开空头支票,优先考虑非洲自身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相关新闻

  美媒: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可能稳中有降 应归功于中国2015-12-09 03:24

  美媒耸动结论:中国或发动珍珠港式袭击 专家称太牵强2015-12-09 01:29

  韩媒:韩海军向“越界”中国船只射击示警2015-12-09 01:29

  美在新加坡部署侦察机意在牵制中国? 监视南海意味明显2015-12-09 01:29

  越南官员:投资环境改善将更多企业将从中国转入越南2015-12-08 15: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