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对非政策有两大支点

  • 发布时间:2015-12-07 15:06:5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彼得·卡格凡加  责任编辑:王斌

  南非《星报》12月2日文章,原题:非洲不能忽视中国 12月4日到5日,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推动中非合作在“后2015年时代”达到全新高度。

  中国对非政策有两大支点,一是和平发展。中国已加强在联合国驻非维和部队的作用。同时,中国在解决非洲冲突和人道主义干预方面发挥着更大作用。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之时,中国开启“医疗外交”时代。文明对话的“软件”还包括“人民交流”。

  中非战略互动的第二大支点是发展合作。目前,约800家中企在非经营,主要投资基建、能源与银行业。中非发展合作为非洲大陆经济命运带来实质改变。

  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非洲达成一致清晰的对华政策提供契机,促使北京遵守新发展战略和方式,修正双方不平等关系。反过来,这将促进非洲工业化,提升非洲大陆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塞内加尔《日报》12月2日文章,原题:圆桌会为中非关系挑战把脉 为加强中非关系,专家、学者以及新闻记者1日云集约翰内斯堡,就中非合作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缺少与其疆域相匹配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方认为,非洲正积极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也已进入经济重组和工业崛起阶段。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姆费凯托在圆桌会上表示,通过举办约翰内斯堡峰会,南非将有机会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这也符合南非外交政策。

  此次是继2006年在北京召开首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后的第二次中非峰会,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另据埃及国家回声网12月1日报道称,在中国外交部主办的中非关系圆桌会上,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姆费凯托强调,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基于“中国非洲共赢”宗旨召开。

  姆费凯托希望,中非发展目标与非洲发展目标保持契合,并称本届峰会将给中非合作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也将为中非战略发展提供新机遇,是实现非洲联合的桥梁。(作者: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凡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