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港媒:超级富豪增多不值庆贺 共同富裕才应自豪

  • 发布时间:2015-11-11 14:28: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左茂红  责任编辑:王斌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0日文章,原题:共同富裕进展如何?中国快速壮大的亿万和百万富豪或许正引发担忧邓小平把经济发展策略描述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3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实现目标并超出预期。如今内地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十亿美金富豪:胡润百富榜给出的数字是596。加上台港澳,达到715人,而美国为537。此类数字看起来或许令人印象深刻,但邓当初经济发展策略的第二部分仍未实现:(先富起来的地区和人)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过去5年来的数据显示,致富活动正从美国转向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超级富豪与日俱增的财富有助于北京在全球提升影响力,但也彰显贫富差距逐渐拉大。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富豪人数激增应引发内省而非祝贺。“这没什么可自豪的”,复旦大学经济学家石磊说,“相反,这带来严峻问题:是什么在内地催生出如此众多的富豪,毕竟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内地经济仍处于早期阶段。”他认为个中原因很多,包括腐败、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中国人口多于美国和资源分配不公等。

  近年来,中国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正缓慢下降,这表明贫富差距在缩小,但非政府机构的多种研究描绘出不同画面。密歇根大学去年公布的研究认为该数字为0.55,而非官方的0.469。北京大学学者卢晖临表示,政府需要思考改革是否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并带来公平。他举例说,大多数国家都在征收房产税,但中国仍未征收……来自既得利益者的反对致使进展缓慢。

  专家认为,仅关注亿万富豪数量毫无意义,尤其是在他们并未给予社会许多“正能量”之际。其奢华消费已对公众产生不良影响,“他们中一些人甚至不知如何花钱。希望终将有一天富豪们不再仅仅是暴发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