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加大前进油门 中美将争夺创新霸权

  • 发布时间:2015-11-11 14:27: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梶原诚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1日文章,原题:中美也将争夺“创新”霸权  在中国日前发布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后,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对此展开了分析。美国投资机构Evercore ISI的分析师将此次的草案与2010年发布的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比较。

  比较的内容包括,谁对规划内容进行了解释?增长目标的表述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增加的内容有哪些?而其中,分析师发现“创新发展”是一项新增的内容。

  中国重视创新的背后

  中国此前就在创新方面表现出强烈愿望。其研究开发投资高速增长也成为了全球性的话题。日本科学技术和学术政策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用于研发的实际投资换算成日元相当于35万亿日元。2009年时已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2,仅次于达到47万亿日元的美国。如果按中国本国货币计算,已增加至2000年的13倍以上。由于被列入此次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估计研发投资速度将持续扩大。

  中国为何开始重视创新呢?德意志银行资产投资部门首席投资官沃尔曼(Asoka Woehrmann)2015年夏季曾对中国重视创新的意图解读,“中国要从具有蓝领色彩的制造业国家转变为拥有技术的工业国家”。如果只是作为以低工资为武器进行大量生产的“世界工厂”,随着工资的上涨,将难以持续立足。也就是说,由量到质的转型不可或缺。

  一般而言,经济规模越巨大,增长减速越难以避免。更何况中国与日本不同,在完成财富积累之前就迎来了减速期。为避免引发社会动荡,中国只能发展附加值高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其培育为新的增长引擎。

  然而,对于全球第2大研发大国中国加大前进的“油门”,作为创新超级大国的美国的动向则愈发令人关注。

  就在此前,一则吸引眼球的新闻传遍了全球。美国酒店巨头凯悦酒店集团(Hyatt Hotels and Resorts)为收购美国同行“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 Worldwide)正在推进谈判。

  这一行业重组之所以受到关注的原因在于,有一家企业有可能以新思维动摇酒店行业的秩序。那就是2008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的Airbnb。该公司并不持有酒店,而是利用将普通民居和高级住宅的空房间介绍给游客的模式实现了迅速增长。

  据该公司表示,其注册的房间数超过200万间。这相当于喜达屋和凯悦酒店客房数合计的4倍。Airbnb是未上市企业,但有估算称其市值达到255亿美元。据日经QUICK和FactSet统计,喜达屋和凯悦酒店截至10月最后一个周末的总市值即使合计也仅为200多亿美元。

  目前,酒店主要分布于旅游胜地,而Airbnb则占据了住宅和商业项目,不清楚Airbnb的崛起是否正在促成上述重组。但毫无疑问的是,Airbnb已成为酒店行业撇不开的话题。正如美国打车应用软件优步(UBER)威胁世界出租车行业一样,创新将迫使现有企业作出改变。

  经济危机推动创新

  正如美国杜邦在发生大萧条的1930年代开发出尼龙一样,经济危机一直在推动创新。Airbnb也不例外。作为Airbnb共同创始人的Nathan Blecharczyk9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回顾称,增长的契机是2008年的雷曼危机。他表示,“(由于雷曼危机)人们开始寻找能赚钱的一切手段。随着房间注册数量不断增加,迎来了全世界的客人,出租的人也开始获取相应的收益”。

  不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一个统计数据也很有意思。在专利申请件数方面,中国2011年超过美国,此后稳居全球首位。但在实施方面,专利得到承认的件数上,美国却仍占据优势。围绕创新霸权的中美竞争似乎早已拉开序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