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领军应对气候变化为新兴国家树榜样

  • 发布时间:2015-09-30 14:23: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伊文译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9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领导全球气候变化 自习近平主席18个月前执掌中国后,世界有时会对这个亚洲国家决心使用其新发现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行事的方式感到焦躁不安。

  但在一个对于世界而言至关重要的领域——气候变化治理,中国则采取了更加合作的立场。2014年,中国设定了2030年限制碳排放的目标。上周,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进一步作出承诺,将拿出2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他还承诺,中国将在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市场。当气候议程缺乏愿意承担政治风险的斗士时,中国表现出了领导力。北京的倡议为年底的巴黎举行世界气候大会提供了新动力。

  中国的气候倡议是对不可避免的现实的切实表态,在未来达成的任何协议中,北京都将履行自己的义务。直到目前,中国一直受到20世纪90年代达成协议的庇护。1/4个世纪之后,北京无法再宣称自己是清白的旁观者。当西方的排放量处于下降曲线时,中国的排放则在不断上升。的确,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污染国。随着发展中世界为越来越多的排放承担责任,仅靠西方国家安装更多太阳能风能发电机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而需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一起做出反应。

  有迹象表明,其他大规模的新兴国家或许会追随中国的榜样。巴西总统罗塞夫周日表示,到2025年,巴西的排放量将会比2005年减少37%,到2030年则将减少43%。

  自哥本哈根僵局以来,全球气候政治的前景令人感到沮丧。中国愿意发挥作用,这是整个昏暗图景上的罕见亮点。全球气候变暖的解决方案或许依然很遥远,然而,由中国率领的新兴世界终于开始发力。(伊文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