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稀奇姓名激增 有人取名为王子殿下

  • 发布时间:2015-07-06 13:41: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withnews网站7月2日文章,原题:闪亮的名字 中国取四字姓名人数激增  当下掀起了一股给孩子取一个新奇的“高大上”名字的热潮。在中国,出现了一些父母特地给孩子取极少出现的4个字的名字的现象,比如“黄金海岸”、“王子殿下”等等。这些真的是名字吗?

  稀奇名字频出的背景是“独生子女”政策

  在日本,“稀奇名字”指的是给孩子的名字注上从未使用过的难读的读音。据说,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给孩子去“稀奇名字”的家长也急剧增加。

  在中国,父母给孩子取的“稀奇名字”多为4个字。至今为止,中国的人名大多是两个字或三个字。然而最近却多了许多4个字的名字。据调查,2002年重庆市有1.9万人的名字为4个字,而到了2013年,名字为4个字的人增加到了3.7万人。

  在中国,父母故意给孩子取“稀奇名字”的背景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随着只有一个孩子的父母增多,他们更追求孩子名字的个性化,想要尽量避开同名同姓,所以四字名字急速增加。

  四字名字中使用较多的是将双方父母的姓氏都加入到名字中的形式。比如,丈夫姓张、妻子姓林的一对夫妻,给孩子取名为张林科,又通过看相得出孩子命里缺水,于是将孩子的名字定为张林泽科等等。

  当然,说起最“稀奇”的四字名字,还是要属那些运用合辙押韵和俏皮谐音、或是使用四字成语和固有名词的名字了。比如维多利亚、杨光灿烂、黄金海岸等等名字。这之中还不乏有王子殿下、申田由甲、宋元明清等等让人忍俊不禁的名字,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中国13亿人口同名同姓现象普遍

  中国拥有13亿人口,但只有约3千左右的姓氏。而日本虽然只有1.2亿人口,却有近10万到30万个姓氏。据2007年中国公安部的调查显示,中国排名前100的姓氏的使用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5%,前4位的李、王、张、刘四大姓氏也占到了人口的25%。

  中国人的名字字数没有限制

  对于许多拥有高学历又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长来说,孩子的名字不仅仅是一个记号,更包含了父母对其的期待和对其个性的希冀。也有人认为四字名字更容易传达个性,比二字或三字的名字更富有韵律。当然,也有不少人觉得四字名字书写起来费时,而且有时候听起来像日本人的名字(如宫齐惠一),多少给人一些“违和感”。

  据中国户籍管理的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中国人的名字中虽然不能加入“@”或“A”这样的罗马字和符号,但对名字的字数并没有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