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巴经济走廊潜力与隐忧并存

  • 发布时间:2015-06-03 14:23:3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日媒称,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伊斯兰堡。他在那里为巴基斯坦推出了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蓝图,作为北京横跨亚洲开辟新的贸易和交通路线,以及挑战美国作为该地区占主导地位大国的努力的关键。巴基斯坦官员称赞此次访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改变游戏规则的事件。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9日报道,尽管巴基斯坦经济基础设施薄弱,但它确实享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在邻国当中,巴基斯坦自独立以来一直与之保持着亲密纽带关系的唯一国家就是中国。与一个属于主要大国的邻国享有良好的关系,对于在其他方面陷入外交孤立的巴基斯坦来说显然是个福音。

  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巴基斯坦是通往海湾国家和中东地区的门户,而中国试图在该地区展示软实力,发展贸易和外交关系。尽管美国仍在中东地区占主导地位,但中国十年来已取得一定进展。中国希望继续取得这种进展,而补充其能源贸易,改善贸易平衡,识别新的投资机会,利用好更为牢固的商业联系,都将至为重要。如能获取通过瓜德尔港进入印度洋的通道,就会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也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时让巴基斯坦在中国的“珍珠链”战略中发挥作用。

  因此,北京决定在巴建立经济走廊,从而把通往中东的道路从一条漫长的海上航线转换为更短的陆路旅程,这是一项双赢的决策。习近平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51项协议,许多协议的重点放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报道称,中巴经济走廊将从中国城市喀什延伸到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瓜德尔是一个深海港口,最初由中国人开发和维护。中国人现在对其拥有实际控制权。作为一个全天候、所有季节都开放的港口,瓜德尔地理位置优越。由于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中国已经决定铺开在那里的建设,先从修筑公路开始,并逐步修建航空和铁路运输网络。

  开发瓜德尔港的理念最初出现在几十年前,尽管在许多年里没有取得什么进展。然而2003年,在来自中国的经济与技术援助下,正式的建筑工程开始了。

  报道称,现在,随着协议的签署和预算的分配,两国正各自努力消除尚存的阻碍开发中巴经济走廊的障碍,或至少使之最小化。尤其是巴基斯坦,正面临应对拟议中的打击中巴经济走廊沿线的叛乱分子的工作。尽管如此,巴基斯坦仍然希望中国的投资将推动其长期表现不佳的经济。

  报道称,北京担心,来自巴基斯坦的好战分子可能会渗透到中国的西部省份新疆。中国希望伊斯兰堡能在这一问题上作出更大承诺。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的一些政党对中巴经济走廊持保留意见。它们声称执政党刻意改变走廊的设计,以使之有利于己方议员。

  报道称,尽管存在这些关切,但中巴经济走廊可能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事物,可能会让经济增长大有起色。然而,像中巴经济走廊这样的大型项目无论是在短期还是中期内都不太可能实现,往往会由于政治角力而搁浅。如果中巴经济走廊发生这种情况,对于迫切需要一些好消息的巴基斯坦来说,将是一个悲哀的结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