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北京并非要颠覆现有国际秩序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3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金融时报》6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正在创立自己的俱乐部 围绕北京牵头的亚投行,西方提出质疑,已经崛起的中国是否计划建立新的国际架构?人人都在谈论“一带一路”倡议,但似乎没人确切地知道其含义。尽管如此,大家似乎都明白这个向西推进的行动是北京的一出大戏,一个宏大的欧亚战略,它将毫无疑问地将中国推升到全球大国的地位。

  谦逊曾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标志,如今这一标志已不留一丝痕迹。但若认为中国或许对邻国过于强势,就犯下了“20世纪思维模式”的错误。北京方面表示,21世纪的头脑会把中国力量视作一个简单的地缘政治事实。不过,大国并不会满足于参加别人的俱乐部,他们会创立自己的俱乐部。

  “一带一路”计划中“路”的部分并非要追寻古代丝绸之路,而是要扩大和获得通往中东及欧洲的海上航路。至于“带”,其雄心不仅局限在公路和铁路。“一带一路”有种人人都有份的特质。有人怀疑该计划既是一个大战略,又是一种展示,一幅全景图,它以一种组织性理念出现,将各种不同的目标、动机和项目集合在一起。

  大国想要建立自己的俱乐部,也会着手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地缘政治影响力。中国坚称,“一带一路”有所有国家的位置,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重要的是,中国有意制定规则。北京正调动全部的经济、金融和外交力量,推动从自身边界到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欧亚一体化进程。这构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势力范围。

  当然,推进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对于自身在中俄关系中处于次要地位,俄罗斯已感到不快。中国的老对手印度正在印度洋上扩充海军力量。即使是北京签出的大额支票也无法消除围绕资源展开的对抗和竞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亚。

  中国并不是要颠覆现有的全球秩序。无论如何,至少现在还没有。但中国传达出的地缘战略信息再清楚不过。北京打算做一个规则接受者,同样也做一个规则制定者。即使是在东亚与美国竞争的时候,中国的眼光也放在成为欧亚强国的目标之上。西方必须决定是否要在其他人的计划中成为利益攸关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