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举报官员渎职激增 凸显反腐受欢迎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3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31日文章,原题:打老虎行动似有变之际,中国反腐举报激增 中国公众举报官员渎职数量日渐增多,凸显该国反腐行动受到民众欢迎。

  中共反腐机构几乎每天公布数据,显示遭调查和惩处的官员不断增加。不太为人注意的是,中纪委称,不断收到公众的大量新举报信。比如,第一季度收到6000份涉及西部资源大省新疆官员的信访举报,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一些地方的中纪委分支机构报告的数字也显示类似趋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靖(音)教授说,这反映了中国民众对习近平所做事情的大力支持,“我们看到民众日益参与其中,这是以前未曾见过的。”反腐受到民众欢迎,一定程度上也归因于习愿意惩处以前被认为不可碰的政治人物,即反腐运动中所讲的“老虎”。

  过去两年来,政治人物接二连三地落马。而目前已有一些时日没宣布高层目标了,从而引发了或许反腐风向改变的猜测。今年,大目标落马的频率不如反腐的较早期阶段。中国官媒日前的在线评论称,查处大人物是一种“震慑”策略,长期反腐斗争远比“下一个大老虎是谁”更值得关注。

  中共反腐机构的网站显示,指称官员腐败的线索来自该国各地:比如在遵义,调查人员去年登记了6200条举报,比上一年增加50%,而今年初是1800多条。贵州全省,今年头两个月举报线索数量上升21%。这似乎反映了新设立的、广受报道的举报热线和网站的成功。中纪委未公布民众通过信访、电子邮件、电话和网络举报的线索的全国总数,但称所有举报都会被评估。

  哥本哈根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约恩·德尔曼说,知名人物落马给中共反腐承诺增加了可信度,而查处“苍蝇”能更直接向普通民众传递反腐的严肃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