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学习如何更好地从海外“猎狐”

  • 发布时间:2015-05-27 14:11: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俊安  责任编辑:王斌

  彭博社5月26日报道,原题:中国学如何更好地从海外捉贼 中国广撒罗网,从海外抓捕经济逃犯并将其带回国。在此过程中,中国正在学习一种新技能——说服力。“猎狐”行动启动头一年几乎每天捕获两人。问题是,更大的鱼藏身美澳等西方国家,中国与这些国家没引渡协议。今年初以来,捕获率减少到约每天一人。在此情况下,北京改弦易辙,开始加强与别国警方及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分享情报和证据,并派高官赴外排除障碍。

  中国追讨外逃贪官给人留下一种印象,犯有渎职罪的官员无一能逍遥法外。专家表示,中国很有必要把更多外逃人员抓捕归案,以警示国内腐败官员。知情人士透露,某些情况下,中国可能提出分享追缴回来的资金——这是国际惯例,但对中国是新事物。根据《反贪报告》一书,仅从1988年到2002年,中国外逃一万多名官员就卷走1910多亿美元。近年的官方数字不详。但相比潜在威慑作用,钱还是次要的。

  为追缴贪官,中国还须回应一些国家对其对待嫌疑人方式的担忧。知情人士透露,“猎狐”组织者已就程序问题对警员进行辅导培训,比如在入境别国调查前通知当地相关部门等。去年底两名中国警察到墨尔本审问一名嫌疑人,事先未获当地许可。澳方表示这不可接受。

  中纪委国际合作局负责人说,如今中方常与美加澳的执法机构协作,中国清楚其法律程序与别国的不同,“逃犯不仅触犯中国法律,也扰乱目的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这其中没有赢家。”

  合作正取得进展。知情人士说,如今中国开始提供更多法律证据,包括法庭判令,以协助外国当局冻结和没收资产。中国法院一般不对犯罪嫌疑人缺席审判,但随着别国要求来自中方的资产禁制令,这种情况在改变。据称,中国的外交部、公安局和反腐机构,正邀请知名法学教授给“猎狐”和其他行动提供建议,以让各部委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帮助中国立案。

  中国还正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据称,该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上如今将近半数是中国公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