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负担沉重令裸婚在中国新生代日益流行

  • 发布时间:2015-05-27 14:10:3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阿沙德·巴蒂  责任编辑:王斌

  巴基斯坦《民族报》5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穷人开始流行“裸婚” 婚礼所需的高昂费用是财力不足者的沉重负担。但在中国,穷人找到了摆脱困境的法子——选择“裸婚”。目前这一趋势日渐流行,尤其在中国城市地区。

  “裸婚”一词由中国网民们提出,指结婚不买车、不买房、不买婚戒,甚至不举行婚礼派对,新婚夫妇只在登记处登记。

  与其他国家一样,在中国,隆重的结婚典礼仪式标志着一个家庭的社会地位。传统上,买房、买车、结婚宴席、珠宝首饰、蜜月旅行再加上红包,都是中国城市新人结婚的必备要素。不过,所有这些成本令很多中国年轻人难以承受。

  最近一项对中国一线城市结婚成本的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新人结婚,分别至少要花费310万元、260万元、250万元。中小城市结婚成本同样很高。而选择裸婚只需花费几元钱的证书费。

  目前,有1.8亿中国人口已届结婚年龄,却仍然单身。其中有超过50%没车没房也没存款。除了裸婚或单身,他们别无他法。

  多数中国年轻人认为,裸婚能帮他们找到物质以外的真爱。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婚姻不会成功,因为不能仅靠纯爱过活。2014年一项调查显示,26岁至30岁的年轻人中,55.3%愿意接受裸婚。但另一项调查显示,70%的女孩不接受裸婚,而80%的男性乐于裸婚。

  不管怎样,裸婚趋势正在中国逐渐流行开。尽管人们依然觉得婚姻应好好准备,但外界条件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正迫使他们尽可能地简单。有专家表示,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实际,这是好迹象,能让他们卸下结婚成本的重担——这往往是中国人推迟结婚的重要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