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尼报:中国投资拉美基础设施将加速拉美脱贫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15: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莱昂内尔 特勒  责任编辑:王斌

  尼加拉瓜《新日报》5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投资拉美基础设施将加速拉美脱贫进程 世界银行第十二任行长金墉多次强调拉美需要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大型投资”并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广泛合作,以减少当地的贫困人口,促进区域繁荣。

  无独有偶,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 阿尔韦托 莫雷诺亦认为拉美解决基础设施不足和减少贫困的关键乃需要推动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加强区域联系,从而促进增长,提升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竞争力,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间的合作关系。

  美洲开发银行认为拉美国家有必要进行结构调整,刺激区域性贸易往来并将平均6%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美洲开发银行每年用于投资拉美基建项目的资金约60亿美金,占总贷款额的一半。

  对2012年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数据的分析显示,该区域在能源、电信、水和卫生方面的平均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9%。哥斯达黎加是今年在基础设施上投入最多的国家(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7%),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 (5.08%)、尼加拉瓜(4.93%)、玻利维亚(4.47%)、秘鲁(4.46%)以及巴西 (4.10%)。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拉共体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计划在未来十年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同时,习近平亦表示希望未来十年中国和该地区33个国家总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金。

  这些资金计划重点发展的行业有贸易、安全、金融、技术、能源、工业和农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为拉美提供的贷款很有吸引力,且毫无疑问将推动世行行长和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所提及的重要行业的发展,从而为拉美地区减少贫困以及加速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尼加拉瓜目前正面对一个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及加强公共私营部门合作的机遇,将得以实践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美洲开发银行推动的“减少贫困”和“促进繁荣”政策。

  受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特许经营公司HKND集团所托、在环境领域享有盛誉的ERM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向运河委员会递交项目的环评报告。运河项目一旦落成,将会是拉丁美洲乃至全球对国际贸易影响最为深远的项目之一。

  尽管运河项目不能解决我们所有问题,但是项目的开始将意味着尼加拉瓜进入崭新阶段,国家经济将会加速增长,贫困问题将逐步缓解,此外,运河将促进就业并提升尼加拉瓜的国际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