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两个毫不动摇”壮底气固根基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1: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全国两会日程过半,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仍然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无论是国企领导者,还是民营企业家,他们对经济预期和政策信号颇为敏感,学习讲话之后的心情也极为振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挑战和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毫不动摇”、重申重大政策原则,必将更大程度激发各类企业发展活力和内部增长潜能,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底气、固根基。

  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这一所有制理论创新,不仅成功解决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更让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创造力充分体现,形成了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活力竞相迸发的壮阔潮流,将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推上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实践是最好的检验标准,成就坚定了我们秉持战略定力的信心。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党章都写明了这一点,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强大的中国需要强大的企业。目前国有企业还要承担更重大的使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强做优,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与国有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和优势互补的格局,还需提振发展信心,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从外部环境看,近两年随着改革不断加码,以简政放权为市场主体松绑,以降低税负为中小企业减负,以“负面清单”划清政府市场界限,财税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改革、反垄断、反腐败全面推进,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政策,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大政策落地力度,确保各项政策百分之百落到实处,让更多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坚定发展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