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宋志平:央企应在供给侧改革中当排头兵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昨日在接受“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系列网络访谈时表示,中央企业应在供给侧改革当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解决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又要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宋志平认为,造成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在高速扩张期,没有处理好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此外,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也在这个时期进行了扩张,致使产能进一步过剩。如果对其放任不管,首先企业就没有利润,其次,还会拖累银行,进而带来一系列问题。所以,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是必须要做的。

  在谈及什么是新国企问题时,宋志平称,首先,它在体制机制上有重大变化;其次,这些国企绝大部分都进行了上市改造。以中国建材来说,目前它下面有6家上市公司,大概有80%的资产是在上市公司里。而且不光是中国建材,整个国资委管的中央企业中,上市资产也都在80%左右;再次,就是企业内部机制的改变,如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

  据了解,自去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以来,其他相关配套文件也基本成熟,“1+N”文件体系也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此,宋志平认为,就国企改革来讲,核心还在于机制。主要有三点:一是所有者到位;二是发挥企业家精神,因为企业归根到底是企业家带领下的企业,如果没有企业家,这个企业很难有活力;三是要建立企业利益、员工利益以及管理层利益正相关的关系。如果企业利益与管理层和广大员工没有关系,这个企业的机制就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改革归根到底是要保值增值国有资产,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增加国有企业控制力,扩大国有资本的功能。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