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握战略机遇 厚植发展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58: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把握战略机遇 厚植发展优势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理解这一判断,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是全面理解、认真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对于“十三五”时期把握战略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作出的。从国际环境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深度冲击,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但和平、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化,我国同各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等的新型国际关系持续平稳发展,各国加强对华经济技术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集中精力搞建设、谋发展。

  还要看到,当今世界,新发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动力远远超出预测,人类创新潜能也远远超出想象,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这将给“十三五”时期的中国带来新的机遇,为我国在较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条件。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投资、出口、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势必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基础、条件和动力在于:一方面,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这种潜力和韧性来自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所蕴含的扩大内需强劲需求;来自我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经济的支撑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来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来自多年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来自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不断提高的宏观调控能力。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源源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改革呈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强劲的动能。

  能不能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面对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地各部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