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中国经济前景展望 > 正文

字号:  

中国寻找发展新亮点 力保实现“十三五”经济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2-01 18: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凯 许晟 许晓青 何欣荣 任珂 魏董华  责任编辑:王斌

  寒冬将至,46岁的贵州黎平县铜关村杂货店店主吴茂先在网上花了800多元为家人添了5件冬装。当天,千里之外的江苏睢宁县沙集镇村民夏凯的两家天猫和四家京东店铺卖出了价值70余万元的家具。

  刚刚过去的“双11”网购市场火爆异常,首次加入“双11”的8000多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只用了1小时47分钟商品交易总额就已破亿元。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交易也引发全球关注,阿里巴巴旗下跨进出口平台速卖通当天跨进出口产生2124万笔订单,覆盖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创历史最高纪录。

  与农村消费市场和跨境电商的火热相比,中国今年的经济数据有些偏“冷”。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中国GDP增速首度跌破7%,质疑中国经济增长的声音再度甚嚣尘上。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何立胜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速形成。创新驱动所产生的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和服务、消费领域孕育的新的增长点将力保完成“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经济目标需要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在需求结构上,要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在产业结构上,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带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

  在经历八年亏损后,中国最大的众包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认为,服务贸易的“春天已经来临”。

  朱明跃说,中国政府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得海量中小微企业雨后春笋般发展。中小工商经济越活跃,互联网普及程度越高,人均GDP不断提升,服务交易的春天就来了。“2015年只是一个开始,是转折之年。”

  目前,猪八戒网服务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万中小企业买家和1000万创意人才,涵盖创意设计、营销推广等400余种现代服务领域。朱明跃说,背靠商标注册代理、印刷等数据挖掘产生的新业务,平台今年营业额将达到2亿元,有望实现盈亏平衡,明年收入预计将超过10亿元。

  相对于服务贸易的“春天”,不少人认为中国的外贸正遭遇“寒冬”。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中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9%。

  然而,在国际物流撮合交易平台咖狗网总经理李姿看来,为中国数百万外贸企业减负增收同样孕育着巨大的市场。

  咖狗网9月1日推出了针对国内外贸企业到全球各大基本口岸的海运整箱在线订舱服务,外贸企业不再需要专人来跟踪运价和物流,一个货柜节省成本最高达600美元。

  “为外贸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李姿说。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外贸企业在平台下单订舱,月成交额达400万元。考虑到中国巨大的进出口数字,未来咖狗网面对的是一个“百亿美元级别的蓝海”。

  开放创新成为不少中国企业面对压力的自主选择。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今年9月和11月相继举办境外新版图书展和文化授权展,交易额过亿元。

  基地运营方、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公司总经理任义彪说,利用保税区的优势,基地创新性地在甲级写字楼里建起了拥有750部影片及其版权的片库,未来的影视后期制作加工潜力巨大。截至11月,基地已聚集了超过340家国内外文化企业,年贸易规模超过200亿元。

  何立胜指出,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创新、智能穿戴等产品创新和众筹等业态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中央确定的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的目标也将形成巨大的消费市场,应增加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公共产品供给,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