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宏观数据的持续"降温",让市场普遍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表示担忧。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教授在中国网财经中心独家撰文解读中国经济新常态。

我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大的历史新时期

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在稳增长方面继续发挥明显效果,经济增长呈现走稳态势。与之联系,就业形势平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为实现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不少于1000万人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就业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基础性支持。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加307万人,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同比增长10.3%。在就业和保障基本民生各项政策支持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收入增长和基本民生的稳定,也表现在消费平稳增长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此外,在稳定投资、支持出口各项政策引导下,投资增长由落转稳,出口增长低位趋升。市场需求的"三驾马车"平稳运行,拉动了经济增长趋稳,使国民经济总体形成可持续的循环状态。

应该看到,仅仅使经济维持在7-8%区间平稳运行,还不是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我国经济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根本任务是解决长期积累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只有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完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够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我认为经济增长新常态从微观方面看,是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度和性价比明显提高;从结构方面看,是供需结构、区域布局结构、内外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合理均衡;从宏观方面看,是发展空间可持续拓展、资源环境约束明显缓解、产品、服务、资金通过市场交换顺畅有效益地循环;从经济发展流量与存量的关系看,是形成的各类固定资产、基础设施、不动产的品质明显提高,系统配套性、布局合理性、耐久性和可传承性明显增强。达到这些标准,还有明显差距。因此当前经济转型和改革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

还应该看到,经济增速换挡,客观上是由于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改变,集中反映在市场需求约束增强和成本水平提高。这些变化正在推动中国经济从一个做得快、做得多向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这样一个新模式转变,这就形成了市场根据新的标准重新选择企业的活动。从企业来看,面对的市场竞争比过去激烈了,要取得订单比过去变得不容易了,成本压力也不断加大了,企业必须努力从过去"有没有"的标准转向现在"好不好"的标准,必须从低水平、低成本扩张,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这样一个转变对于企业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必然会引起兼并重组和一些低水平生产能力的退出,进而会引起与之关联的金融资产和债务链条的复杂调整。企业退出会约束就业和收入,进而约束消费需求;金融坏账会影响到贷款能力,也会引起谨慎发放贷款心理的增强,进而约束投资需求。如果形成企业退出-就业压力加大-金融坏账增加-消费、投资需求收缩-企业订单减少、退出企业增加的循环,则经济增长就会出现持续下行态势。这表明转型升级可能引起结构性震荡,产生经济下行压力。此外房地产开始进入转型调整期,引起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更为直接地形成了经济下行压力。这些因素使经济增长持续存在下行压力,转型升级也面临多方面风险。

到目前为止,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7-8%区间的时间已经有两年多了,围绕稳增长的宏观调控也积累了较多经验。从落实稳中求进的要求看,攻坚的重点越来越多地集中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完善相关的体制和机制,即"求进"这个方面。第一,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坚持放管并重,实行宽进严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就业创业。法不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科学划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市场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落实市场主体行为规范责任、部门市场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领导责任。通过进出顺畅、监管严格、竞争有序的市场,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把适应当前发展环境的优秀企业不断选拔出来并推动其发展壮大。第二、针对过剩产能、地方债等难点问题,将市场与政府的作用密切结合,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减少损失;重点集中在相关制度规则建设方面。加快完善企业破产制度,优化破产重整、和解、托管、清算等规则和程序,强化债务人的破产清算义务,推行竞争性选任破产管理人的办法,探索对资产数额不大、经营地域不广或者特定小微企业实行简易破产程序。积极探索地方发债制度的建设途径。第三,针对既有城镇化模式-人口过度集中于大城市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发展的困难,要尽快加强政府在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责,一方面完善大城市规划和布局,加强配套基础设施、特别是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和综合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大中小城市之间在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体系方面的整体联系,加快公共服务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均等化进程,促进城市群加快形成和良性发展,支持产业、人口布局合理调整,从根本上解决城镇人口布局及发展趋势不合理的矛盾。为经济发展开辟可持续拓展的广阔空间。

我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大的历史新时期。正在从转变发展方式、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为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的发展奠定基础,经济增长正在不断趋向新常态。这一光明前景令人十分向往,也必将极大鼓舞我们敢于开拓、敢于担当,在艰巨任务考验下苦干、实干的决心和勇气!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 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应对首先要增强创新的能力

面临下行的困难和压力,企业要从自身做起来应对。第一还是要把创新的能力增强起来。实际上有一些企业,在现在困难比较多的环境下,开始了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他们的经验普遍都是靠创新来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有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主要是各种吸尘器,它的创新就表现在电机电机技术有不断的改进,这个电机技术的改进对吸尘器的功能改善还是很直接的。每年有十几个关于电机技术的专利在欧洲市场注册,所以它的这种小家电在欧洲市场的出口订单现在增长就比较多,它就不像很多外贸出口企业现在困难很大的情况。

诸如此类的例子在东部地区、南部地区,包括在中部、西部都有,所以这种变化也正在产生一种示范效应,怎么走出困境呢?就是要在研发能力提高上下功夫,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在整个企业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上下功夫。比如通过多种措施提高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包括使整个职工队伍的专业技能能够有一个稳定的提高和积累,如何把它和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使的劳动者队伍稳定下来。一代代职工能够传承下去。还有就是通过整个企业的成本管理能力的提高。

从大的环境来看,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包括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成熟的市场监管制度和体系,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能把这样一些环境创造好,把企业这样的一个发展模式调整过来,就真正实现了这样一个转型升级。从微观基础上为更高水平增长就开始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自主创新,但是自主创新之后要有一定的成本投入,但是市场却没有那么大的需求,导致可能没有订单,这个问题关键是在产品或者服务的性价比。为什么现在没订单了?因为现在我们由于两个方面原因,包括国际市场的需求水平在金融危机之后水平有所下降,包括国内工业化对城镇化的瓶颈制约,大城镇主导的城镇化对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化包括工业化的市场,包括工业化的发展平台的约束。从这两方面也使国内市场增长的规模和速度有所减缓,包括汽车和住房这两个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面对的是供大于求的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市场购买者开始从过去注重有没有这个方面开始转向好不好的这个方面。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不存在了,大家在有中选好,在好中选便宜,如果企业能够有更好的产品或者服务的性价比,我想是不会发愁找不到订单的。

企业现在之所以没有订单不能说靠着我们大规模的财政开支、政府采购给你形成很多订单,这种订单再支持低水平、低成本粗放的扩张,是没意义的。尤其现在这样一个订单不好找到恰恰是一种倒逼的压力,倒逼企业从做得快、做得多开始转向做得优、做得好、做得省这个转变是很关键的。所以企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这样的竞争市场,在这个竞争的市场找到订单,在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够适应它。在这个背景下一批更优秀的企业就会发展起来,这些企业对于未来我们全面小康就是非常重要的新的起点。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经开始 经济结构调整关键靠企业

短期数据不必过分解读

中国还在信息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里,基本面决定"上层建筑",过于纠结短期数据不免庸人自扰。

就业难说明市场选择性提高

整个转型升级也包括劳动者素质的提高,通过劳动者素质提高来支持企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来支持企业产品和服务型价比的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连带关系。

房地产调控对经济调控很关键

在货币金融政策方面,比如贷款发放的条件、利率,包括首付等这些方面有些必要的调整。对及时的引导和释放大城市的买房需求都是非常积极的。需求一旦释放出来,开发商卖房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就会对下半年形成新的稳定因素,如果把它和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结合起来下半年整个投资的增长就是平稳的走势,这对稳增长还是非常关键的。

三四线城市空城化不可避免

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化不可避免,由此带来楼盘销售困难。原因是过去几年房地产企业迫于一二线城市开发压力,转向三四线城市进行“造城运动”,新建很多楼盘。但之后实体经济增速减慢,导致楼盘销售困难。

下半年就业和收入增长稳定

最近几年稳增长政策很重要的成效就是在稳定就业和稳定收入这方面,或者说增长速度换档了,但是就业的形势,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形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换档。

"微刺激"表述不太准确

中国经济增速换档之后从高增长转到中到高增长,在7~8的区间宏观调控重点还是托的作用,防止过度朝下降。而刺激的作用是刺激一下要反弹一下,现在不是这个概念,是稳一点不是向上弹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
中国网财经微信
Tel: 68735082

相关专题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