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近年来中国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受高度关注,给人们敲响警钟的同时,也给中国环境服务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沙祖康认为中国的生态建设离不开企业家,企业家是在决策前沿的。企业家重视生态建设也体现出了主人翁精神,企业家们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加上创新精神,利用市场化手段,探讨解决中国日益严峻的水、空气、土壤等环境问题,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发展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全球环境发展面临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见成为各国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企业家们做冲锋陷阵的领军者,当之无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 前环境问题存在五大生态风险

人类永远是自然的一份子,人类与大自然必须保持和谐共存,保护地球生态系统是人类的共同责任。目前的中国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导致一些地方开始不注意对大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日益被忽视。沙祖康提醒生态多样性。生态系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这个问题日趋严重,例如全世界的渔业75%已经过渡开发,如果全球气温升高,超过3.5℃,世界上已知的物种,灭绝风险将高达70%。生物多样性是集中反映生态是否健康的重要依据。

与物种灭绝相随着的是土地问题,荒漠化、土地退化与干旱,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全球性的挑战,严重的威胁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干旱地区约占地球面积的40%,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有20亿的人口生活在干旱地区,特别是非洲和撒哈拉地区,周期性的干旱和饥荒造成严重性的破坏性,在那里内战和军事冲突不断,危急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满足人类对土地的需求要在三个方面采取行动。第一、要保全可持续的开发绿洲。第二、要尽快恢复退化的土地,改良土壤的质量。第三、同时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

据有关资料,目前全球水土流失的速度约是土壤生成速度的10―40倍;毫无夸张的讲水资源保护,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活动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核心,但是,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水资源长期短缺,近十亿人饮水困难。根据联合国的预测,现在世界上已经有超过70亿的人口,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缺水,2/3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用水紧张的地区。因此,因为水资源的短缺将会对经济带来更大的损失。联合国在描绘水资源短缺的时候引用了下面几个字,无声的危机。

对于已经习惯生活在繁忙城市中的人而言,生物多样性、水土资源的保护视乎离他们的生活很远,谈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保护话题,能引发更多人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球已经有近35亿人居住在城市,对于正在快速推进城市化的中国而言,城市保护话题更为重要。通过一组数据我们开始清晰的看到中国城市保护的重要性,据联合国测算到2030年将有6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城市化建设的95%将发生在中国,这些数字说明城市化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一方面城市化推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新的机会。城市化建设的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已经是无可置疑。中国地级以上的市虽然仅占中国土地的5%,但是他们占了中国整个用水量的85%。由此可见新型城市化,以人为中心,建设可持续的城市地区的重要性。

对于习惯在城市生活的人而言,生态环境破坏对他们生活最直接的影响之一便是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继续上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有不少国家已经在经受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包括干旱、自然灾害、海平面上升等,这一切都归结到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所以我们都需要广泛的合作,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所以,我们坚持担任治理的责任是至关重要的。

环境变化转变成企业机遇 推动绿色经济几点建议

资源有很多种,一提到资源人们习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石油、煤炭、天然气,有着一种资源被人所忽视那边是绿色资源。前者依靠破坏自然来获取效益,而后者则是依靠发展好绿色资源获取效益,管理好自然资源,提高资源效率,减少浪费,不仅对生态建设有利,也对企业管理有利。

对于转型升级期的中国经济而言,做大绿色GDP这块蛋糕尤为重要,如何做大绿色GDP这块蛋糕,首先要开发降低气候变化、减少水资源短缺、减少有害化学品排放的商品和服务项目。对于已经习惯了粗放式发展的中国经济而言,这些举措对科学技术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企业家创新精神的挑战。

生态环境的建立需要宏观调控与微观执行相结合,落实到具体就是企业的投资于发展,中国企业要把握全球在可持续的技术、投资和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把这些环境变化转变成为巨大的商业机遇,发展新型的可持续产品,开拓信市场。企业家们应该重视环境变化转变成企业的机遇。

环境变化中的商机主要集中在城市,来至于新型城市化,随着城市人口对于环境的日益关注,改善生存环境的强大诉求推动着,绿色经济投资不断增加,随之兴起的是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等一批新产品的问世,投资加创新创造人类可持续发展生活的生态环境。

据联合国报告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挑战,但同时也带来发展机遇,人类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因此发生变化。如果能开发出适应环境变化的产品和服务,可从绿色经济中获益。例如在食品领域,对气候变化更具适应性的多样性食品供应市场将日益扩大。在过去10年中,有机食品和饮料的市场规模每年增长10%至20%,这为相关企业带来了不少商机。

最后强调的是,发展生态旅游业,尤其是自然风光旅游和生态旅游市场。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中国多个地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与秀丽的山川,这两点成为中国发展生态旅游业提供重要支撑。

符合国情的生态之路最重要 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增长

切忌设置绿色壁垒

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当遵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切忌以“绿色经济”之名搞“绿色壁垒”。

发展要吸取西方的教训

中国的发展要吸取西方的教训,运用科技的创新,良好的政治环境,调动社会企业的积极性,发展消除贫困框架下的绿色经济。用可持续的眼光思考发展问题,优先消除贫困,合理利用资源,搞生态文明,把环境保护好,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中国需合理碳排放空间

西方进行了几百年的工业化,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但可留给发展中国家的排放已经没有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要靠自己,发展经济是根本,二要靠国际合作,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必须要合作才能解决问题。

干旱是全球性的挑战

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全球性的挑战,严重的威胁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有20亿人口生活在干旱地区,特别是非洲和撒哈拉地区。要保持可持续的开发绿洲;要尽快恢复退化的土地,改良土壤的质量;同时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矛盾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也进一步应用到发展过程中来,所以我们可以既发展,同时又不需要牺牲环境,以一种绿色发展和增长的方式。清洁能源可以让经济进行发展,同时又是保护环境的。

中国企业明确环境责任

企业在解决世界最头疼的问题方面,可以发挥独特而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已经明确意识到身上的环境责任,也说明了中国企业对核心利益的慎重把握和综合衡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
中国网财经微信
Tel: 68735082

相关专题

回顶部